人氣 3780

每月加班上限 擬增至60小時

#工時 #加班 #周休二日 #勞動部 #政策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勞動部推動縮短工時,積極研擬配套措施,考慮放寬每月加班工時上限,從現行46小時提高至60小時。勞動部長陳雄文昨(16)日表示,針對縮短工時,勞資雙方已有共識將實施全面周休二日,但為因應產業人力調派需求,考慮以放寬加班工時為配套,上限60小時。勞動部目前規劃年底前完成縮短工時的立法計畫,明年初送進行政院,爭取明年立法院的會期過關。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行政院會聽取勞動部「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之現況與展望」報告後表示,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使員工安心、有效率的工作,以提高企業競爭力,促進國家永續發展,已是世界各國重要的政策和議題。有關推動合理工時制度、縮短法定工時,是近來社會較為關注的,整個配套措施應更完善規劃,請勞動部儘速推動。

陳雄文指出,台灣部分企業採24小時營運,有一定的人力需求,縮短工時必然會使企業加班時數增加,這點無法避免,勞動部還在研擬配套。未來還會再與勞資雙方接觸,聽取意見。

他強調,政府推動縮短工時是希望讓勞工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若縮短工時,卻過度放寬加班工時,恐怕違背原先推動縮短法定工時的美意。

考量到勞工過勞問題,也參考職安署訂定的過勞認定標準,勞動部目前評估,放寬每月加班工時將在54小時至60小時之間。勞動部官員表示,「部分企業所提的80小時太誇張」,已經不在理性討論範圍內。

另外,勞動部官員表示,亦有人提以放寬「變形工時」作為縮短法定工時的配套方式。但是勞動部基於三原因考量,目前暫不考慮。首先,若是再放寬變形工時,恐怕會使得雇主將工作日集中,變相規避發放加班費;其次,目前的變形工時已有三種型態,業界反應已足夠運用;最後勞資雙方對此議題歧見仍深,現階段暫不觸及此議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