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288

建成圓環引進公共藝術有走SOP 柯P:沒通過就不會擺上去了

#圓環 #公共藝術 #柯文哲 #地方

陳燕珩/台北報導

台北建成圓環去年拆除,改建為綠地廣場,將在本周四重新啟用,市府接受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旺台文化教育基金會,捐贈的4具雕塑品,重現早年圓環走唱文化意象,卻遭質疑雕塑品與「小吃」無關,設置不符程序。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強調,市府鼓勵企業捐贈建設,都有依照程序走,「沒通過,就不會擺上去了」。

建成圓環拆除後改作公園綠地,預計在本周四啟用(趙雙傑攝)

建成圓環早年為美食廣場,也是台北繁榮地段之一,但經歷2次大火,攤商逐漸出走,早淪為蚊子館。柯文哲上任後,下令改作綠地廣場,歷經數個月改建,圓環防空蓄水池古蹟,已重見天日,廣場還設置陰刻地坪、座椅牆和玻璃導覽牌等設施,呈現歷史變遷過程。

除保存老記憶,市府也引進新興公共藝術,增加廣場藝文質感,包括雕刻大師楊英風的「龍穴」,藝術家王秀杞的「八音」、「思想起」和「天使心」,4具雕塑品價值近500萬元。市議員黃向群質疑,雕塑品主題與「小吃文化」無關,無法重現圓環歷史意象,而且在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中,有委員表態不支持捐贈案,對作品與景觀融合性,提出疑慮,市府卻用已取得民意共識作結論,不顧委員反對,不符審議程序。

不過,昨天有民眾在黃臉書留言,這批雕像是本土藝術家創作,且是無償捐贈,「不錯!」柯文哲昨強調,他有特別交代要辦在地說明會,市府一直鼓勵企業捐贈建設,為此,還訂定冠名規則,這些都有照程序走,對於外界質疑委員會未審議通過該案,他直言,「不會,沒通過,就不會擺上去。」

北市文化局也說,委員會的角色是對雕像設置提出建議,會中結論是尊重環境文化基金會、旺台文化教育基金會和公園處的捐贈關係,並提醒著重4具雕像與在地文史脈絡的結合性,至於是否同意捐贈行為,不是委員會的權責。

北市公園處園藝工程隊長陳俊成說,委員會做出決議,尊重公園處的安排,為取得民意認可,有在地方張貼公告,公開舉辦說明會,設置前也有向委員說明,沒有流程不完整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