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1

聯開案超額利潤 新北擬再分地主、市府

#地方 #新奇 #板橋 #捷運 #聯開宅 #讓例 #建商 #比例 #政策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捷運聯開案過去屢傳「讓利」爭議,新北將參考北市作法,擬定相關法條,針對聯合開發完成後,開發商若有超額盈餘,將按比例分回市府和地主,減少外界產生「利益建商全拿」的負面印象。

為解決捷運聯開案「讓利」爭議,新北市將參考北市作法,擬定相關法條,減少外界產生「利益建商全拿」的負面印象。(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店小碧潭站的捷運共構宅美河市因土地徵收疑似違法,導致後續爭議不斷。(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北捷運局指出,許多捷運場站聯合開發招標時,基地周邊尚無便捷交通、都市發展不足,市府、地主、和開發商依當時地價談定分配比例,但捷運開通、聯開案完成後,地價房價水漲船高,開發商獲利大增,因此引來市府讓利爭議。

台北市為避免美河市案重演,去年擬定捷運場站土地開發的權益轉換原則,若場站開發後,開發商獲得的利潤遠高於投標時的設定,這些「超額利潤」將再分配給地主和市府,新北市捷運局目前也研擬相關法條,要求開發後的「超額利潤」再次分配。

捷運局表示,北市的權益轉換原則,目前還未實際適用在任何捷運聯開案中,新北將視北市未來運用該原則的情形,進一步評估、檢討新北市的方案版本,希望聯開案能創造市府、地主、開發商「三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