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32

賴清德官邸越修越大洞 官舍「錢沾」事件簿

#政院 #金華官邸 #錢沾 #賴揆 #政策

記者林河名/報導

行政院正在整修行政院長「金華官邸」,先前因為將大門移位,被居民認為「改風水」,近日又被立委質疑「違法挪用預算」。行政院長賴清德還沒入住,就惹出爭議。回顧歷史,官邸鬧出的風波不少,政治人物千萬別以為住進官邸就是福份,否則,可能福沒享到,禍已臨頭。

位於金華街上的行政院長官邸近期密集整修,準備迎接閣揆賴清德到來。 記者許正宏/攝影位於金華街上的行政院長官邸近期密集整修,準備迎接閣揆賴清德到來。 記者許正宏/攝影

● 蔡總統「為林全院長找官邸」 計畫趕不上變化

去年5月初,當時行政院長林全上班時遭大觀自救會包圍抗議,為顧及維安需求,在蔡英文總統指示下,行政院由當時秘書長陳美伶負責協調,幫林全找官邸。位於台北市金華街的青創基地,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曾做為行政院長的官邸,在國安單位建議下,政院決定做為院長官邸。

蔡總統的原意雖是「為林全院長找官邸」,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去年九月,閣揆換人,林下賴上,賴清德成為金華官邸的新主人。

由於金華官邸已有很長時間沒有入住使用,此次整修將大門移位,將原本正對麗水街和金華街口的大門,「喬正」面對金華街,同時也改建麗水街17巷原本僅能供人員進出的後門,改為可供汽車進出。這些改動,被居民認為「改風水」,還有台北市議員出面質疑。

 

● 大門「喬正」面對金華街 徐國勇駁風水說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日前回應表示,賴清德院長是不信風水的人,提到「風水」是無稽之談。

徐國勇也強調,金華官邸改門,是因為動線及安全的問題,所以把大門做了些微調整;後門打開,則是為了維安人員進出的方便,相關調整都有向台北市政府提出申請。

但澄清了「風水之說」,隨即又被質疑「挪用預算」。原來,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聽聞行政院長要花上千萬元修繕官邸後,翻閱行政院預算書,根本沒有這筆預算,經辦公室發文行政院說明預算來源,行政院回覆是用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今年度的「建築節能與綠廳改善補助計畫」補助經費支應。

建研所補助的717萬元,主要是在金華官邸施做老舊空調主機汰換節能改善工程及屋頂隔熱改善工程。

陳怡潔說,她向建研所索取行政院的申請計畫後,發現計畫內容是要用在院本部辦公廳舍,不是用在修繕院長官邸,「行政院這樣的作法,根本就是違法挪用預算!」

 

● 立委批整修官邸「跟下級機關搶錢」 且預算沒過就先支用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 圖/陳怡潔辦公室提供親民黨立委陳怡潔。 圖/陳怡潔辦公室提供

陳怡潔表示,建研所「建築節能與綠廳改善補助計畫」經費,主要是用在政府機關辦公廳舍及大專院校校區修繕為綠建築用,行政院卻自己跟下級機關搶錢,申請得來的經費就占了整體計畫經費10分之1,更何況,立法院正在召開臨時會,這筆錢還沒審查通過,行政院就先行支用,根本藐視立法院預算審查權。

行政院則解釋,院長職務宿舍(金華官邸)於2002年整修迄今已逾16年,空調效率不佳,屋頂隔熱防水破損老舊,造成多處嚴重漏水,急需進行一次性徹底整修改善,避免逐年局部修繕造成更大浪費,因此調整運用,向建築研究所申請今年度建築節能與綠廳舍改善補助計劃經費,予以整修。

 

● 政院解釋「調整運用」 立委要政院說清楚

至於立法院還沒審查通過該預算,行政院也表示,依預算法第54條,只要是新興資本支出及新增計畫(如加薪案)以外計畫,即使未獲立院審議通過,若屬「已獲授權之原訂計畫」(該建研所補助案係2015-2018年之連續性公共建設計畫),得在上年度執行數內核實動支。

行政院還強調,該院向建築研究所申請經費補助,皆依其規定程序辦理採購。不過,立委宣稱已經提案凍結該筆預算,之後審查行政院預算時,一定會要求行政院說清楚講明白!

 

● 呂秀蓮找到副總統官邸之前 曾有「紅木家具」風波

行政院要說明金華官邸的整修及預算,恐怕還要費一番唇舌。事實上,目前位於台北市仁愛路的副總統官邸,過去是已故前副總統陳誠舊宅;2003年呂秀蓮在副總統任內遷入之後,已制度化成為副總統官邸。

2001年呂秀蓮以高分貝陳訴媒體對其新官邸設備的報導事前毫無所悉,且指她愛用高級紅木家具與事實不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1年呂秀蓮以高分貝陳訴媒體對其新官邸設備的報導事前毫無所悉,且指她愛用高級紅木家具與事實不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事實上,在呂秀蓮遷入之前,她一度以副總統身分租住於台北市重慶南路的歌林大樓;2001年9月間,鬧出呂秀蓮副總統官邸預算編列「紅木家具」的風波,她不滿遭批評,特別要求總統府的「總負責人」(當時總統府秘書長為游錫?)對外說清楚。呂秀蓮甚至私下評估,從總統府緋聞案到紅木家具事件,不排除是「倒呂集團」有計畫的行動。由此也可見,「房事」對政治人物影響之深。

 

● 蔡總統首創先例 官邸對街設「陳抗區」

蔡英文總統搬進目前「永和寓所」(官邸代稱)之前,也花了5個月修繕。比較特別的是,蔡英文還首創先例,在寓所對街設置陳抗區, 可容納200人以上的集會遊行。

蔡英文總統搬進目前永和寓所(圖)之前,花了5個月修繕,還首創先例在寓所對街設置陳抗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搬進目前永和寓所(圖)之前,花了5個月修繕,還首創先例在寓所對街設置陳抗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過,蔡總統推動年金等改革及各項政策爭議,眾多的陳抗已讓維安人員人仰馬翻,府方已鮮少強調「陳抗區」了。國民黨立委也反譏,如果對民眾意見還是「充耳不聞」,設置陳抗區只是徒具形式意義,達不到實質溝通的效果。

 

● 官邸重在建立制度 而非首長個人享受

官舍的爭議還有一籮筐,諸如陳水扁時代用總統官邸收錢;馬英九執政時期,前新聞局長楊永明位於信義官舍的首長宿舍電費爆量,超過2萬元;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被爆和3名女下屬同住官邸,遭火速撤換…

相關例證,都在說明,官邸重在建立制度,而非首長個人的享受,更遑論拿來惡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