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4

健保擬改制 部分負擔喊漲

#政策 #健保 #衛福部 #就醫費喊漲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健保部分負擔改制,就醫費用喊漲?衛福部健保署昨(12)日證實,內部正研議從「定額制」改為「定率制」的可行性。目前正與該部的社保司溝通規劃中,未來進一步尋求衛福部支持後將與健保會、社會團體、醫界溝通,獲得共識後將朝此方向推動修法。

健保部分負擔改制,就醫費用喊漲? 圖/聯合報健保部分負擔改制,就醫費用喊漲? 圖/聯合報

衛福部健保署副署長蔡淑玲說明,目前健保法43條原本就有規定,民眾負擔的領域包括定額制、定率制兩種,但健保實施以來均採定額制,多年來考量健保的資源有限及使用者付費的公平起見,該署內部研議依健保法第43條採「定率制」計收部分負擔之可行性。

業界指出,若改為定率制而沒有配套措施,則急重症病患的高醫療費用,將成為弱勢就醫者的龐大負擔,譬如,癌症醫療的費用動輒百萬元,若部分負擔50%,一般民眾恐吃不消。

對此,蔡淑玲指出,現行健保法條文規定,保險對象於門診或急診就醫,收取的部分負擔金額為醫療費用的20%,未經轉診至不同層級醫院需自付30%至50%。她強調,未來健保署將參酌保險對象就醫情形,考量弱勢民眾及重症病患之就醫權益,將研訂部分負擔上限為配套,這也是修法的關鍵。

蔡淑玲說明,目前健保法條第3項採定額方式計收,整體部分負擔比率約11%,相較法定比率20%偏低,以致部分社會團體認為有失公平,該署基於行政職責曾分別於2012至2015年間,兩度提案至全民健康保險會,希望回歸定率制,但未獲共識而緩議。蔡淑玲表示,部分負擔的調整,事涉民眾權益,必須通盤考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