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77

增2家純網銀 活化百兆資金

#政策 #金管會 #政院

中國時報 記者張理國、黃有容/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昨通過「金融發展行動方案」,以建設台灣為具前瞻性而且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金融市場,目標增加銀行業、保險業投資5+2產業、建構國際理財平台、2年內新增超過百檔上市櫃等,期待再挹注近億元資金到各產業。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台灣目前有近百兆元「活血資金」,金融機構就像血管,方案目標就是有效將資金挹注到各個產業。

2年新增百檔上市櫃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親自出席記者會。賴揆說,在日趨競爭的國際市場上,科技是不可或缺,這次行動方案中也鼓勵結合科技創新,政府開放2家純網路銀行,就是要讓國內實體銀行運用科技持續創新,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推升台灣經濟發展。

行政院14日院會後記者會,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說明金融發展行動方案,鼓勵結合科技創新,政府開放2家純網路銀行。(陳君瑋攝)

行政院14日院會後記者會,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說明金融發展行動方案,鼓勵結合科技創新,政府開放2家純網路銀行。(陳君瑋攝)

顧立雄並說,年輕世代事事依賴手機,不願到銀行接受臨櫃服務,為因應新時代來臨,開放兩家純網銀,希望發揮「鯰魚效應」,快速引導金融業創新,傳統銀行如果沒有威脅感,在金融創新的資源配置就會趨弱。

打造國際化理財平台

這項方案分為「銀行業」、「證券期貨業」、「保險業」及「金融科技」等4大面向,其中放寬銀行投資5+2產業的程序與持股限制,也訂下3年內達到新增國內投資5+2產業金額超過1,500億元的目標。保險局表示,包括投資股票、公司債,以及專案運用等5+2投資,到4月底止已增加了236億元。顧立雄認為,公共建設投資,例如再生能源等,是最需要努力的,「今年或明年力道應該會拉出來」。

賴揆說,政院提出金融發展行動方案是多年來最完整也最全面的一次,希望金融跟產業攜手,盼今年對中小企業的融資可達2700億元,5+2產業是2000億元,讓經濟持續發展,也希望有台商的地方就能有金融單位,讓產業跟金融可攜手進軍國際市場。

賴揆也提及,蔡總統已指示開闢金融商品,特別是長照產業相關保險,這次也有相關設計,至於後續涉及修法等問題,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會展開跟社會對話機制,必要時也會跟銀行業、證券期貨業、保險業及金融科技業座談。5

倍GDP金融實力雄厚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則說,台灣銀行體系有40兆存款、上市櫃公司市值有37兆、保險業資金有23兆元,加起來有100兆元,規模是台灣GDP的5倍、100兆也是政府預算的50倍,可見金融業實力雄厚,政府一定要運用金融力量協助台灣經濟成長。

「金融發展行動方案」主要目標。圖/中時電報「金融發展行動方案」主要目標。圖/中時電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