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86

重病期移轉財產 當心查稅

#地方 #查稅 #財產 #國稅局 #免稅

記者陳美珍、吳佳蓉/台北報導

重病期間處理財產,小心引來查稅風險。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將鎖定重病期間移轉財產的避稅案件,針對突然大額舉債、解約存款或購買免稅農地等案件,進行查稅。

中區國稅局已掌握一宗鉅額漏稅案,納稅人在重病期間,距離其離去前一年內,以8,000萬元購買農地及公設地,企圖規避遺產稅負,經國稅局調查後認定其有漏稅事實,連補帶罰繳交1,600萬元稅金。

我國遺產稅率已調降至10%,中區國稅局表示,生前規避遺產稅的案件也因為稅率下降而有減少的趨勢,不過,仍有部分基於避稅考量,在生前頻繁移動財產,這類案件將是下半年國稅局追查的重點。

依據中區國稅局的規劃,生前,特別是重病期間移動財產者,都會被鎖定查稅。主要調查的避稅行為,包括大量舉債,或是提前解約存款;以及提領存款購買免徵遺產稅的農業用地、公共設施保留地等。

國稅局會鎖定可疑避稅案件,調查其資金流向,以釐清重病者臥病期間財產減少原因,如確定其逃稅事實,除補稅外,還會加處罰鍰。

中區國稅局日前查獲的鉅額避稅案,被繼承人甲在死亡前一年內,雖然罹患重病,卻仍能自其銀行帳戶提領8,000萬元,分別購買農地及公共設施保留地。國稅局經調查其購買動機、時程、金額及健康狀況後,認為被繼承人甲是刻意進行避稅安排,企圖自遺產總額中扣除這些免稅土地。中區國稅局因此改按被繼承人原有財產型態(還原為應稅的銀行存款),併入其遺產補徵遺產稅800萬元,並加罰一倍罰鍰。

中區國稅局已經就這類避稅案件展開選查,提醒繼承人切勿在被繼人重病期間,將應稅財產轉換為免稅土地,或以不正當手段規避財產,以免查獲後受到重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