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1

台灣民主化 柯文哲直言「學北歐模式」

#政策 #柯文哲 #台灣民主化 #北歐模式

記者莊琇閔、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接受本報專訪時,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夢」,直言中國走到目前的局面,也許最好的選擇是走向「李光耀式的亞洲價值政治」,中國如果運氣好,將會變成「Super Singapore」,也就是新加坡放大一百倍。

台北市長柯文哲。 聯合報資料照片

相較於中國可能會變成「超級新加坡」,柯則認為,台灣應往北歐模式邁進,咬緊牙關,用更民主的方式突破目前的政治僵局。

對於「馬習二會」的可能性,柯文哲指出「上牌桌也要掂掂自己」。不管你喜不喜歡,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且很不幸,它就在你隔壁,這都是必須要面對問題。

柯文哲說,做為中國旁邊的小國,也同出於中國文化發展體系,他也不會希望中國出事,在旁邊幸災樂禍。他也希望中國運氣好,可以變成新加坡,讓中國人可以過比較好的生活。

至於台灣目前的政治局面,柯文哲以數學的「貝氏定理」來舉例,強調是從現有的基礎下,猜下一個距離。台灣走到今天這裡,不管大家喜不喜歡李登輝,台灣終究已經變成這樣子。柯更當場反問「我們有可能回到蔣經國時代嗎?」

柯文哲認為,如果不可能回到蔣經國時代,那麼就要以更民主的方式來走民主失靈的道路,台灣應該要咬緊牙關,衝過目前的民主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他會提「開放政府、公開透明」。

柯說,也許台灣未來的發展藍圖,應導向北歐國家制度,他還說,在歷史中,自己是跑其中一棒,且往北歐模式的方向跑,至於下個接棒者是不是往那個方向跑,不知道。但他還是盡力而為,棒子在手中,「I do my best」,盡力跑這一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