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72

北市公共住宅用地 林欽榮:絕無向市民徵地

#台北市 #地方 #公共住宅 #林欽榮 #林洲民 #廣慈博愛園區
好房網News記者王永貞/台北報導
 
台北市房價偏高,連市長柯文哲都認為會因此造成年輕人與弱勢家庭的沉重負擔,因此將推動公共住宅,視為落實居住正義的第一步。對外界普遍關注2018年底究竟是否真能完成2萬戶公共住宅,以及公宅土地由哪裡取得而來的質疑,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保證,「絕對沒有一塊地是徵收市民的地!」
 
台北市公共住宅基地取得困難,但無向市民徵收土地情形發生。(好房網News記者 王永貞/攝影)
台北市公共住宅基地取得困難,但無向市民徵收土地情形發生。(好房網News記者 王永貞/攝影)
 
經過近11個月的努力,林欽榮想改變大眾對於傳統公共住宅的想法。他表示,台北市想要翻轉公共住宅的個性,讓公共住宅成為smart home,因此公共住宅將會有智慧電錶、數位瓦斯表、數位水表等配備,「我們希望公共住宅的生命週期可存續50年,加上只租不售的概念,若營建品質不好,維護費用反而會很龐大。」
 
對外界質疑公共住宅的用地如何取得?林欽榮表示,很多公宅基地是來自於國防部營區的交換,而像明倫國小學校用地也已經變更為公宅用地了。另外,有些基地為滯洪池共構、或與市場用地直接共構。他坦言,「要完成4年2萬戶的公共住宅,不僅土地取得很困難,興建的時間壓力也很大,但沒有任何一塊公宅基地是徵收市民的地!」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補充說明,要與每個地方的居民溝通興建公宅的概念,實在沒有標準SOP可言。「像廣慈博愛園區的開發,我們第一次走進去時被從頭罵到尾,但持續的溝通後,在都市計劃委員會審查時,里長反而帶著居民們鼓掌通過。前陣子市長帶著市府同仁前往時,有位居民提出地質與斷層的質疑,市長也聽進去了,因此要求我們先看鑽探結果,等2016年2月再以鑽探結果決定當地公共住宅計劃是否可以前進。」
 
另外,林欽榮表示,由於現階段不希望公共住宅的租金會壓低所在區域的民間房租租金,政府希望能與民間的住宅一起共生,因此公共住宅的價格一律為該區域租金價格的85折,像信義區公宅的85折不會等同於文山區公宅的85折,而他認為興隆公共住宅招租定價政策是正確的,因此幾乎滿租。
 
而資深房東、也是《房市黑皮書》作者的郭鴻屯曾向好房網表示,早期國宅管理不佳,因此大樓素質較低落,這也是大多民眾的刻板印象,假若新蓋的公共住宅能強化物業管理又能提供低廉租金,他坦言,的確會衝擊該區出租老舊公寓且環境較簡陋的房東,但只要房東能強化租件的設備、裝潢,絕對是能吸引租客,也不怕被砍租金或遭市場淘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