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4

三四線點火 大陸賣地收入升溫

#大陸 #中國 #房產 #寰宇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今年上半年,大陸三、四線城市賣地行情繼續火熱,成長約1倍,成為支撐全大陸土地出讓收入大漲的主因。21世紀經濟報導稱,面對大陸官方對房地產調控政策層層加碼,土地市場的火熱形勢仍延續。因為對地方政府而言,一次性的賣地收入是比財政收入更主要的收入來源。

譬如,僅今年上半年賣地收入就與去年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相當(占比超過90%)的大陸城市,數量多達14個,它們分布在浙江、四川、安徽、山東、河南、江西、湖南、河北等諸多省份,絕大部分為非省會的三、四線城市。報導指出,地方土地收入大漲原因很多,在地方債防風險、地方融資管道收窄的背景下,部分地方政府存在賣地償還隱性債務的行為。尤其部分隱性債務短期還債壓力較大,賣地償還成為重要的手段。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區大樓。(圖/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區大樓 牆面裝滿200多台冷氣 遠看令人「密集恐懼」發作(圖/翻攝自微博)

中原地產的統計顯示,大陸各地賣地形勢差異較大,因為地價成本較高,一、二線城市賣地收入居前。今年上半年賣地收入最高的為杭州,累計出讓金額為1,485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長99%。其次是重慶的921億元、蘇州的766億元、北京的751億元。其中,一線城市因為限制政策較多,土地收入增幅較低,如北京、上海上半年土地收入為負增長,廣州微增3.6%。二線城市分化明顯,如福州、濟南、杭州、成都上半年土地收入增幅在70%以上,南京、天津、蘇州增幅在20%以下。至於數量眾多的三、四線城市緊接在後。大量長三角地區城市上半年賣地收入規模在200億至400億元左右,僅次一、二線城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