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

3月4日「龍抬頭」 北京故宮太和殿大門被風吹垮

#寰宇 #中國 #大陸 #故宮 #太和殿
聯合報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3月4日,農曆二月初二,大陸俗稱 「龍抬頭」。這天,北京突然刮起瞬間強風,北京故宮傳出,太和殿大門被風整個吹垮。影片在5日傳出後,隨即在網路引發不少大陸民眾討論,但北京故宮官網和官方微博尚無相關訊息。
 
根據北京故宮官網介紹,太和殿,俗稱「金鑾殿」,位於紫禁城南北主軸線的顯要位置,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清順治二年(1645年)改今名。太和殿自建成後屢遭焚毀,又多次重建,今天所見為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後的形制,至今也已經300多年。

 

北京故宮太和殿大門傳出4日遭強風吹垮。圖/截自影片
北京故宮太和殿大門傳出4日遭強風吹垮。圖/截自影片

 

明清兩朝24個皇帝都在太和殿舉行大典,包括:皇帝登基、皇帝大婚、冊立皇后、命將出征。此外,每年萬壽節、元旦、冬至三大節,皇帝也會在此接受文武官員朝賀,並向王公大臣賜宴。
 
北京故宮稱,太和殿是紫禁城內體量最大、等級最高的建築物,建築規制之高,裝飾手法之精,堪列中國古代建築之首。
 
北京一位市民說,說也奇怪,4日這天天氣一直挺好的,但猛然來了一陣特別大的風,吹過去又沒了。不少北京民眾也在網路曬出實況,當天有人被風吹倒受傷,有人連鞋子都被吹飛,還有路樹被強風吹倒砸到汽車。
 
查證北京氣象台消息,北京市氣象台3日11時就曾發布大風黃色預警,預報4日5時至18時,會出現7至8級陣風,並伴有輕度沙塵天氣,提醒北京市民注意防範。
 
北京故宮4日也臨時公告,因大風預警,午門展廳的「納天為書—韓美林天書藝術故宮展」當天臨時關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