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93

離捷運近就是利多?民眾不解:為何便民建設成「炒房工具」

#交通 #多空 #捷運 #房價 #炒房 #環狀線 #噪音 #隔音牆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綜合報導
 
新北市捷運環狀線通車至今已約半年,不過在新莊幸福站附近的許多民眾,近日不斷抱怨「相當吵,隔音效果很差」;對此新北市捷運局表示7月底已完成隔音牆改善,8月會測試效果。其實一直以來只要某捷運線將完工,幾乎就會帶動當地區域的房價,有民眾就認為「捷運是便民設施,為何會成為炒房工具」。此外,也有不少人提到,住捷運附近不見得就是好,除了噪音,還必須留意一些面向。
 
住家離捷運近,雖然搭捷運可能較方便,但必須忍受噪音干擾問題,像是最近環狀線去年試營運時,有板橋區域民眾就反映噪音問題;近期新莊幸福站周邊居民也反映,一大早與夜深時,列車進出站的聲音很清楚,加上列車準備進站時因煞車發出的尖銳聲響,真的很擾人;對此,新北市政府則承諾會做出改善。
 
捷運環狀線新莊幸福站。圖/新北市政府捷運局
捷運環狀線新莊幸福站。圖/新北市政府捷運局
 
位在捷運站旁或附近的捷運宅,雖然走到捷運站很近,不過房市名嘴Sway曾在好房網直播節目上表示,捷運第一排的住宅不但有車輛噪音,捷運站的人潮、廣播聲、車廂進站聲等都相當惱人;若住宅正門口就是大馬路與捷運路線,在風水上也有對沖問題,建議可購買捷運站旁第二、三排住宅,方便又具有一定安靜度。
 
除了噪音,不少民眾在網路分享,捷運站要成為利多,也是要離「捷運車站」近,光是離軌道近沒什麼用,「就跟住在高速公路附近一樣,住家附近沒匝道也沒用,而且還要忍受車流往來的噪音」;有人則認為,「以住家來說,捷運其實是嫌惡設施」。
 
此外,也有民眾在臉書的房市相關社團中不滿指出,蓋捷運或是任何一種大眾運輸系統,不是都應該為「便民設施」而已嗎?而且建設捷運的費用,可能也有民眾繳納的稅金在裡面,「但捷運卻成為建商與投資客炒房的工具」,是怪異現象。有民眾表示,「未來,可能到處都是捷運站,離捷運站近根本沒多稀奇」、「高雄騎摩托車就很方便了,一堆捷運的點反而沒這麼便利,但房價還是一樣炒翻天…」;也有人分享,「台北搭捷運有時比開車還快,住南京三民站旁邊,捷運通車後,感覺附近房價有追上民生社區,樓下有捷運感覺不錯」。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提到,以往捷運沿線的房市狀況,房價通常會在宣布開工後起漲,到了施工期間,進行中的工程導致限縮道路,不但大大影響交通,這段期間的房價也會有下修的情況;而捷運興建期間往往至少長達5年、10年,房價修正期漫長,等到接近完工階段,房價會開始輪番上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