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72

改善捷運噪音 加設隔音牆

#捷運 #地方 #噪音 #隔音牆 #板橋

中國時報記者 王揚傑/新北報導

捷運環狀線板橋縣民大道板橋客運站前彎道路段,試車時因鋼輪與鋼軌摩擦造成刺耳噪音,噪音高達100分貝,居民不堪其擾,議員劉美芳21日邀集雙北市的捷運局及住戶舉行協調會,雙北捷運局同意編列850萬預算設置倒L形隔音牆等改善方案,一定符合噪音法規限制。

住戶檢測噪音達100分貝捷運環狀線處於試車階段,板橋縣民大道、漢生東路口附近居民,因試車時列車轉彎進入站體前,鋼輪與鋼軌摩擦產生高頻刺耳噪音,經住戶自行檢測,噪音竟高達80到100分貝,尤其夜間時,更令居民寐不成眠,影響生活品質。

捷運環狀線板橋客運站前路段,試車時列車轉彎進入站體前,鋼輪與鋼軌因摩擦造成噪音,附近民眾苦不堪言。(王揚傑翻攝)

捷運環狀線板橋客運站前路段,試車時列車轉彎進入站體前,鋼輪與鋼軌因摩擦造成噪音,附近民眾苦不堪言。(王揚傑翻攝)

劉美芳21日邀集雙北市捷運局及住戶舉行第二次協調會,要求雙北市的捷運局提出解決方案。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總工程師黃泰聰表示將提出3項解決方案,包括將列車鋼輪部分車削成真圓,鋼軌尖銳摩擦處進行拋光,加高並裝設倒L形隔音牆;另外也思考在人行步道底下加裝隔音材質,多管齊下來降低噪音,預計在10月前完工。

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詹榮鋒表示,負責工程的台北市捷運局在改善工程完成後,一定會要求由環保局或第三公正單位來做檢測,在符合法規的原則之下,新北市捷運局才會接受,尤其在營運之前一定要改善完成。

議員促設全罩式隔音罩劉美芳表示,新北市捷運局已編列850萬元預算設置倒L形隔音牆,期能大幅降低噪音分貝,另也希望雙北捷運局能研議彎曲路段設置全罩式隔音罩的可行性。

黃泰聰表示,現總共有17輛列車,目前鋼輪車削已完成7輛,相信全部車削完後,情況會大幅改善;此外,對於居民對噪音感受部分,希望透過第三公正單位以科學數據量測比對,單純用心理的感受,很難判斷有無降低分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