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8

勞保年改 勞陣提議這樣做

#政策 #勞保 #年金改革 #勞陣 #立法院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繼公教之後,立法院與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下周一(1日)舉行勞保年金改革公聽會。勞陣與工運團體昨(28)日針對勞保年改提出看法,建議勞保費率調升至12%(不含就保1%)後,可將勞退新制6%提撥率亦納入勞保,整體勞工退休金提撥率以不超過20%為原則。

勞團在2017國際工殤日齊聚行政院,呼籲行動職災專法需要提高雇主職災保費,否則又會變成工人家屬與健保買單。記者蘇健忠/攝影

勞陣也將改革矛頭指出職業工會,因職業工人的薪資難認定,勞保局現默許職業工會每年提高15%投保薪資方式,逐年提高投保薪資,形成道德風險;根據勞保局統計,職業工會投保人數僅占二成,老年退休給付占57%。為維持受僱勞工及職業工人之間公平性,建議職業工人應採定額方式投保、繳費,消費者物價指數超過3%才調整。

勞陣認為,配合年金改革,稅制應做調整。分期請領退休金者,自2018年起將適用全年78.1萬元的超高免稅額,換言之,每月領取超過6.5萬元者一毛錢都不用繳稅。勞陣秘書長孫友聯指出,有所得就要扣稅,退職所得免稅額與薪資扣除額應拉齊。

當勞保費率調升至12%之後,實質薪資超過最高投保薪資上限的勞工,可維持勞退新制現況;但投保薪資不及天花板的勞工,其勞退新制6%提撥率可納入勞保,勞退新制6%提撥部分,仍依勞資政2:7:1分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