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8

育齡婦女一生總生育數不到1人! 少子化成房市未來隱患

#多空 #房市 #少子化 #婚育年齡 #民政局 #彭建文 #居住需求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近年隨著國人婚育觀念改變,婚育年齡往後遞延。依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最新統計,去年全年台北市嬰兒出生數計1.8萬人;同年育齡婦女(15歲至未滿50歲)總生育率為985‰ ,也就是平均每一育齡婦女一生可能的總生育數為0.985人。專家指出,生育率降低、學齡兒童減少等情況,長期下來將對房市造成巨大影響。
 
觀察去年出生嬰兒生母生育胎次,屬第1胎及第2胎者分別為1.0萬人(占53.7%)及0.7萬人(占38.3%),較2019年分別減少0.1萬人(-11.6%)及0.1萬人(-12.9%)。再觀察出生嬰兒生母年齡分布,以30至34歲者占38.5%為最多,35至39歲者占34.8%次之,25至29歲者占14.4%居第三,又各年齡層生母所生嬰兒人數皆較2019年減少。另去年出生嬰兒生母平均年齡為34.0歲,較2019年增加0.1歲;較2011年則增加1.5歲。
 
各年齡層婦女生育數降低,且婦女生育年齡不斷上升,少子化問題為當前社會急需因應的難關,長期來看更會對房市造成巨大衝擊。圖/Pixabay
少子化 圖/pixabay
 
各年齡層婦女生育數降低,且婦女生育年齡不斷上升,少子化問題為當前社會急需因應的難關,長期來看更會對房市造成巨大衝擊。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彭建文表示,台灣少子化的情況已經相當明顯,將對房市造成長期影響。現在許多新婚夫妻傾向生一胎或不生,家庭人口數減少會導致居住需求改變,像是傳統的3房、4房產品,在小家庭當道的環境下,可能會相對不符許多民眾的居住需求。
 
針對當前受到普遍關注的通膨議題,彭建文表示,在通膨造成貨幣實質購買力降低的情況下,反而會推升民眾購買房地產等保值性商品需求,但屬於短期影響。至於少子化則屬長期影響,還需更長的時間發酵才能讓民眾有感,預計需以5年、10年為期觀察,至2025、2030年才能顯著看出少子化對房市的衝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