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18

秀林醫生築夢 把部落變咖啡村

#地方 #新奇 #部落 #咖啡村 #醫生 #觀光 #築夢

記者潘杏惠/花蓮報導

提起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慕谷慕魚都是你我耳熟能詳的知名景點,但很少人留意,這些美麗的風景都坐落在秀林鄉;在這裡,有個太魯閣族醫生戴豐秋,努力實踐他的咖啡夢,希望帶給部落一點改變。即使很多人不看好他,笑他癡、傻,但他堅持努力守護著尚未發光發熱的夢想。

在《中國時報》與正聲廣播電台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節目中,戴豐秋與主持人劉克襄聊起秀林,也分享他的築夢過程。全台最大鄉鎮 人口嚴重外移秀林鄉位於花蓮縣北半部,面積約1642平方公里,是花蓮縣總面積的三分之一,相當於整個彰化縣,也是台灣面積最大的鄉鎮。

秀林鄉原名「士林鄉」,因和台北「士林」同名,取其當地山明水秀、林木蒼薈的優雅環境之意,改名為「秀林鄉」,其中太魯閣族人占9成以上。戴豐秋出身秀林鄉重光部落,從小家境貧困,是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對象,但讓人驚奇的是,部落雖小,僅有400多人,卻孕育出10多位醫生;不過他很感慨,「部落出了好多人才,為何依舊發展停滯?」

他解釋,原本很少回部落,只有清明節等節日才回去,但每趟皆發現認識的人都凋零了,尤其看到慈濟的人進到部落裡協助,讓他驚覺,這麼多年過去了,為什麼族人們還是那麼窮?青年不務農 任由沃土荒廢戴豐秋感嘆,重光部落位在鯉魚潭南方3公里處,緊鄰白鮑溪,原名「巴拉瑙」(Branaw),意指肥沃且適於種植作物之地;他印象深刻,童年時期族人們種的生薑很出名,在市場上打出重光生薑品牌,但隨著人口外移嚴重,年輕人嫌務農辛苦,很多土地不是荒廢、變賣,就是改種檳榔樹,實在很可惜。

戴豐秋當時在蘭嶼當醫生,周末到西部進修,看見高鐵站人手一杯咖啡讓他印象深刻,開始認真研究種咖啡,6年前在母親留給他的土地上,種下重光部落第一棵咖啡樹,希望族人不要再喝酒,而是喝咖啡。為了讓部落有就業機會,他雇請族人一起整地、砍草,也一起管理咖啡園,但原住民太樂天的觀念,讓種植初期吃足苦頭,原先種1800棵的咖啡樹,因疏於管理,只活了20棵,他只能不斷找人、花錢重新整地、買苗種植,冤枉路長達4年。沒勤於管理 白走4年冤路「老實說,我當時真的很想放棄,但不做部落就沒有改變。」

戴豐秋坦言,當時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但他堅信咖啡絕對有市場,只要解決疏於管理的問題,一切就可以克服。還好戴豐秋後來找到一位勤奮的花蓮玉里人,加上另一位族人,咖啡樹慢慢種了起來,而且為了讓咖啡園做出規模,除了母親留給他的土地,他還買地、向親戚租地,近10甲的土地種了1萬5000棵咖啡樹。

但主持人劉克襄好奇,1萬5000棵的咖啡樹光採收,2個人手夠嗎?這樣能增加部落工作機會?對此戴豐秋坦言,人力是個很大問題,沒有人想要做這麼辛苦的工作。他也提到,因為走了4年冤枉路,很多咖啡樹得補種,果實還沒長大,收成僅種植面積的十分之一;但自家咖啡豆之前試賣給朋友,1磅500元,口感頗獲好評,讓他很有信心。

被族人笑傻 甘願做不喪志族人平時習慣喝酒,能夠改喝咖啡嗎?戴豐秋不諱言,很多族人笑他傻,也觀望他做不做得起來,都想等他做出成績再跟進,但他不改其志,「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會努力朝著目標往前奮進。」戴豐秋也提到,在種咖啡之前,他頂多只喝罐裝咖啡提神,但現在的夢想盼打造重光部落為咖啡村,讓族人們有工作機會,尤其部落緊鄰白鮑溪,遊客們享受美景的同時也能啜飲咖啡,再造部落生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