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6

淡北道路吵20年 四月底得再「重考」

#地方 #淡北道路 #環評會 #侯友宜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張曼蘋、魏翊庭/連線報導

爭議近廿年的淡北道路開發案,環保署昨召開環評大會審議,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率隊,經四小時討論,因多名環評委員認為全案疑慮未解,決議「重考一次」,四月底前補件再續審,但無需退回專案小組。

補件須包含檢討竹圍路廊、大眾運輸使用合理性,強化交通量分析、設置單線公車或BRT專用道及強化捷運增班等大眾運輸可行性,以及開發對周遭居民、生態系統及紅樹林負面衝擊與減輕對策。侯友宜表達遺憾,但承諾將負起責任補件,「不會輕言放棄」。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二)親自督軍環評大會。 記者侯俐安/攝影

淡北道路去年底二階環評初審過關,侯友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會面達成共識將一起出資興建後,環評案引發關注。

環評委員、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研究所副教授李克聰說,改善淡北交通應以大眾運輸為導向;據新北市交通局調查,淡水到台北高達八成六民眾是一人開車,首要解方應協調北捷增班,或透過BRT等公車專用道提升便利性。

環評委員劉希平直言,要解決淡水人到台北工作塞車困境,在已有淡江大橋、輕軌、捷運情況下,應先改善上述三點再評估淡北道路。

環評委員馬曉康建議捷運蘆洲線延伸五股,可解決交通問題。環評委員王文誠也認為「侯市長若能將淡北道路退回,一定會留名青史」。環委在閉門會議中也認為,淡北道路只是為解決眼前問題,並無評估未來發展。

環團也連番表達抗議,認為淡北道路只會使塞車移轉到北投、士林,耗費四十七億卻無法真正解決問題,還會破壞淡水河岸景觀及紅樹林保育,台二線拓寬才是最好的方法。

新北市政府說,若能不開發就解決交通問題當然很好,但廿年間專家學者及政府已努力各種交通管理手段,但塞車仍在。

住淡水淡海新市鎮邱姓民眾說,淡水交通實在太糟,希望能興建淡北公路。但淡水李姓民眾表示,謝謝環評委員勇敢,為子孫留下一片綠景,新北市府對開發必要性和效益始終未能說服大眾,人民血汗錢不該濫用。

淡北道路小檔案

淡北道路全長五點四公里,由於淡水僅靠台二線聯外,尖峰時間壅塞,一九九六年推動淡北快速道路,環評未過;二○○八年改推「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二○一一年有條件通過環評、隔年動工。但居民認為工程影響紅樹林生態甚巨,提行政訴訟,二○一三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環評無效,應進行二階環評,二○一四年定讞後停工至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