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7

城市造景瘋挖湖 負面影響生態

#地方 #生態 #人工湖 #中國 #西湖 #造景 #環境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近一段時期以來,大陸許多氣候條件不適宜造人工湖的城市,紛紛對標西湖,出現挖湖造景的大躍進,對生態環境造成負面影響。
 
中國新聞周刊最新一期報導關注今年4月以來,黃河流域各地正在開展的城市人工湖自查行動。相比於用來灌溉農田的調蓄工程,城市人工湖往往位於市區或者新區,具有明顯的景觀功能。由於黃河流域地區大多天氣乾旱,人工湖容易陷入建得越多、湖面越大、蒸發量越大的窘境,加劇地區用水矛盾。
 
城市造景瘋挖湖,負面影響生態。示意圖/取自pixabay
統計局調查,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四個一線城市的新房價格較上月上漲0.1%,漲幅回落0.3個百分點。圖/pixabay(北京市景)
 
浙江省中浙生態科技研究院首席專家、總工程師馬以超表示,大陸國內大部分人工湖類似西湖,是一個封閉的水池,沒有活水源頭。目前,西湖人工引水規模是每天40萬立方米,大約一個月能把西湖的水換一遍,一年換水超過1億立方米。水資源緊張的黃河流域,各地區用水配額較為固定,想要實現西湖這種程度的換水頻率和規模,顯然不現實。 
 
馬以超認為,人工湖開發熱背後,還代表著一種新的區域擴張和開發模式。城市開發有一類非常重要的模式叫POD,一般來說,這種開發模式需要將人工湖建在城市郊區,目的是拉動郊區土地升值,推動城市發展。
 
人工湖周邊的土地升值,可以改善地方財政條件,但中國城市規劃學會會員、暨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胡剛坦言,問題在於各地互相攀比,越挖越大,恨不得都要超過西湖。
 
多位專家表示,從生態角度看,城市人工湖可以蓄水排澇,調節小氣候,改善周邊人居環境,建設人工湖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值得警惕和討論的是,單純從景觀角度去建設人工湖。專家認為,各地造湖衝動背後,一個容易被忽視的因素是:沒有明確的政策規定。
 
胡剛表示,中國國土遼闊,城市建湖的條件不同,很難從國家層面制定標準,一省統一標準都很難。在尚無國家統一政策的背景下,地方建設人工湖前的科學決策顯得尤為關鍵。
 
環保組織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說,人工湖運營和維護成本較高,其生態系統甚至比天然湖泊更加難以維護,這一點也被很多地方決策者忽略。他說,黃河、海河、遼河等流域都嚴重缺水,流域內很多城市非常依賴調水,調水其實也有生態環境代價,可能這些代價發生的地方遠在千里之外。這些城市建人工湖要慎重,要確保它能够實現資源可持續利用,而不是濫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