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949

兩房不到15坪根本鳥籠屋?室內隔間坪數這樣算才能住人

#多空 #理財 #預售 #租售 #小宅 #2房 #大樓 #建案 #坪數 #格局 #公寓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寸土寸金的台灣房價居高不下,讓越來越多人買房只能屈就小宅,雙北新大樓建案2房產品更是遍地開花。若是不想花費畢生積蓄卻買到鳥籠房,就要留意室內各空間的最低需求坪數。
 
一名網友在PTT上抱怨,看了好幾間北市2房產品,卻發現多數連他設定的室內15坪最低標準都不到,甚至還有8、9坪套房硬隔成兩房,有些好不容易到15、16坪的產品,價格就飆近3000萬,讓他驚呼「現在的新建案兩房室內幾乎都不到15坪?」
 
不想花費畢生積蓄卻買到鳥籠房,就要留意室內各空間的最低需求坪數。示意圖/摘自Pixabay單身族群普遍注重生活品質,崇尚高消費生活,讓「單身經濟」持續發燒,這股風潮也吹進房市,「小宅」產品受青睞。示意圖/pixabay
 
文章一貼出,引起網友正反熱議,不少人跟著吐槽「新北也是,15坪以下2+1房一堆,房間根本難住人」、「現在的話術是高坪效,也不用在意公設比」、「2房根本垃圾,一堆2房掛在那賣不出去」、「遲早會變成賣鳥籠房」、「價格漲不上去,就把坪數壓低」、「炒房是本體,幾坪住不住活人不是重點」、「北市新房不是受薪階級買的,認清現實比抱怨有用」。
 
但也有網友表示,並不是沒有15坪以上的2房,而是無法同時符合原PO的預算以及想購屋的地點,認為「15、16坪的要3000萬你又不買,買得起的又嫌小,你也可以買15、16坪,但單價比較便宜的地點啊」、「現在新建案連室內17坪都可以隔3房,12坪隔2房很常見,不然就去買20年以上老華廈」、「結論買不起,請看蛋白區2房」。
 
不過若是要顧及居住品質,2房物件權狀坪數與室內坪數到底該如何拿捏?就有內行網友分析,2房室內實際坪數在不包含陽台的最低需求下,最少要14坪。室內各空間的坪數規劃,客、餐廳約4坪,主臥3坪、次臥2坪,廚房1.5坪, 廁所1坪,走道或玄關約1坪,另外牆壁及柱子也會佔去約1.5坪。但這樣的坪數規劃,還必須建立在格局方正的前提下,否則走道或畸零空間還會再佔去一些坪數。
 
在這樣的設定下反推權狀坪數與總價,假設每坪55萬元,雨遮不計,陽台算1.5坪,公設比33%,兩房權狀坪數至少要要買到23坪,總價約1260萬。網友也提醒,若個人預算買不到23坪,反而買了低於23坪硬隔出來的精美1+1房,就會造成居住品質不佳,不如改買中古大樓或公寓物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