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234

六都5月房市交易量大減2成 累積年增率正轉負

#多空 #房市 #交易量 #5月 #建物 #買賣移轉 #疫情 #房地產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第二季一向是房市旺季,但六大都會區分別公布5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跟去年同期相比大減了超過2成,不過相較於上個月減幅縮減至2.2%,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認為買氣有望緩步回溫。
 
謝志傑說明,5月份六都買賣移轉棟數月減2.2%,由於房市交易與登記往往有1個月左右的時間差,所以5月買賣移轉棟數反映的是4月的市況。而5月買賣移轉棟數雖呈現負成長,相較於4月比3月的減幅11.2%已收斂許多,顯示4月時國內疫情逐漸受到控制,恐慌情緒沒有持續上升,但消費者對於疫情的恐慌並未完全解除,買方仍呈現觀望保守居多。
 
5月房市交易量與去年相比大減2成。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台北市景。好房網記者唐主桂攝
 
與去年同期相比,六都會區交易量皆呈現衰退的現象,交易量減少21.7%,其中台北市年減22.8%,新北市年減25.3%,桃園市年減13.2%,台中市年減27.0%,台南市年減24.4%,高雄市年減16.4%。謝志傑說明,通常第二季開始是房市旺季,而5月份的交易量與去年同期相比皆有10%以上的降幅,顯示今年房市確實受到疫情影響,導致房市旺季不旺。
 
從1月至5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年減3.2%,其中台北市年增3.9%,新北市年減4.5%,桃園市年增13.4%,台中市年減1.5%,台南市年減10.9%,高雄市年減17.5%,謝志傑說明,今年第一季累計交易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6.8%,但4月交易量開始受到疫情影響,再加計5月後,累計年增率由正轉負,顯示疫情衝擊逐漸發酵。
 
而南部縣市衰退幅度較中部、北部縣市明顯,謝志傑認為主因是台南、高雄去年選後房市升溫,基期較高導致。不過現階段國內疫情控制得宜,民眾恐慌情緒解除,遞延的買氣有望逐步回籠,政府也逐步解封的狀況下,房市有望在6月恢復正常交易市況,回歸常軌。
 
謝志傑補充,此波疫情大致上已告一段落,國內對於疫情的管制措施也陸續解除,並開始著手經濟的振興方案,未來經濟有望逐漸回歸正軌。在利率維持低檔的情況下,買氣有望緩步回溫,建議若是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可以開始看屋比較。 
 
六都在5月份的房市交易量。永慶房屋提供六都在5月份的房市交易量。永慶房屋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