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53

地政士實價登錄竟犯這錯誤… 害他被追稅遭罰

#政策 #租售 #房地合一 #所得申報 #取得成本 #買賣 #地政士 #實價登錄 #申報錯誤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制度從2016年1月1日起實施,今(2021)年7月1日則是房地合一2.0版正式上路,除延長短期交易不動產適用較高稅率的持有期間,短期套利者就課予重稅;財政部高雄國稅局指出,個人交易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的房地產,就屬於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範圍,應在完成房地所有權移轉登記日的次日起算30日內,自行填寫申報書,並附上相關文件向申報時的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申報。
 
國稅局人員表示,適用房地合一所得稅的房地買賣案件,房屋、土地交易損益計算,應以出售時房屋、土地的成交總價,減除取得成本及費用後的餘額為所得額。若取得房地的原因為買賣,取得成本為買入房地的價格,成本包括實際支付賣方的成交價款、達可供使用狀態的必要費用及非2年內所能耗竭的增置及改良或修繕費用。 
 
曾有地政士辦理實價登錄時竟誤申報成交價,致民眾依實價登錄所登載的成交價申報取得成本,以致漏報所得遭補稅及處罰。圖/pixabay
專家說國內這波房市上來,主要以南科、中科、竹科的量較大,工程師因收入高且有實質剛性需求,帶動買氣,也讓投機客、投資客有機可乘。圖/pixabay
 
民眾在申報房地交易所得時,常發生申報錯誤的例子,甚至曾有地政士辦理實價登錄時竟誤申報成交價;高雄國稅局鳳山分局陳松穗局長就舉出一案例,之前有位先生與建商簽訂房屋土地買賣合約書,買入總價為1,345萬元,地政士辦理實價登錄時竟然誤申報成交價為1,650萬元,後來該先生出售此房產時因原始合約遺失,因此依實價登錄所登載的成交價申報取得成本,以致漏報所得305萬元,後來須補稅61萬元並遭罰。
 
陳松穗表示,地政士通常都相當專業,上述案例在實價登錄時誤申報成交價的例子屬於少數,針對該地政士的疏失,所屬地區的地政機關也會依照相關法規予以處罰。
 
另外一個例子,王先生與建商簽訂房屋土地買賣合約書,買入房地契約總價1,151萬元,之後王先生因打算自己裝潢,因此與建商協商退還裝潢工程款231萬元,實際成交價為920萬元,王先生仍依契約總價申報取得成本,以致漏報所得額231萬元,經核定應補稅46萬2千元並遭罰。
 
陳松穗呼籲納稅義務人申報房地合一所得稅時,應依實際付款金額據實申報出售房地的取得成本,不要僅依買入契約總價或實價登錄資料申報,以免短漏報個人房地交易所得,遭補稅處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