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3

中研院士會議 砲轟稅制不公

#地方 #中研院 #院士會議 #稅制不公 #朱敬一 #社會運動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昨(1)日召開第31次院士會議,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以「關於台灣社會的不公平」為題舉辦座談,與會者普遍認為,「稅制不公」是最大的關鍵。中研院院士朱敬一說,改變稅制,要當成幾乎是社會運動。

昨天座談會由朱敬一主持,與談者包括中研院院士胡勝正、台大教授瞿海源、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朱敬一指出,政府胡亂減稅,包括土增稅、遺贈稅,都是有錢人的稅,一般上班族的所得稅占稅收比重卻愈來愈高。房地產持有稅極低,也是不平等的現象。

朱敬一提出居住正義、階級流動、薪資凍漲、所得分配、高等教育等五面向,來看社會不公平的關鍵。他指出,台灣薪資水平停滯十多年,原因之一是「台灣接單、海外生產」,造成GDP雖成長,受薪階級卻享受不到成果。

對於居住不正義,童子賢以自己的創業夥伴徐世昌(和碩副董事長)為例,十年前徐世昌就感嘆台灣房價太貴。

童子賢解釋,連有能力的人都認為房價「高得不合理」,就是不正義。

另外,童子賢點出稅制不公的問題,他認為,政府應該加強課徵資本利得稅,如不動產、股票等買賣的資本利得,都應該規劃好的稅制,來收這些稅,而非加重受薪階級的負擔。

童子賢認為,台灣沈溺於「大就是好」的思維,譬如常有人問台灣何時才有像「三星」一樣的大企業,但台灣根本不需要這樣的企業巨獸,大企業對本土少有貢獻卻耗費資源,中小企業反而能養活一群人。

瞿海源表示,要解決社會不公平問題,台灣要尋求「創新福利國家」藍圖,必須有效對富人徵稅,來擴張財政、讓資本回流,解救「崩世代」青年。

胡勝正則指出,台灣政府頻打房,不過也有退休人士是「以房養老」,若房價打掉30%,最後僅有銀行獲利,養老金付諸東流,反而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