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8

保險業投資素地 研擬放寬

#政策 #保險業 #金八條 #不動產投資 #報酬率 #曾銘宗 #金管會

記者韓化宇、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日首度表示,將研議放寬保險業投資素地的時點,當不動產市場明顯往下跌時,是可切入的時點,也不致讓不動產市場發生太大的崩解,金管會兩周內將提出強化保險業競爭力方案,包括鬆綁不動產投資等資金運用限制。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日首度表示,將研議放寬保險業投資素地的時點。(好房資料中心)

保險業不動產增值利益可列入淨值(圖/資料照片)

此說法,被視為是2012年11月間,金管會祭出「金八條」,嚴控壽險業投資不動產行為後,首次出現的鬆綁訊號。金八條的內容,以投資不動產標的報酬率須達2.875%,對壽險業者影響最大。

對於不動產投資最低收益率標準2.875%是否放寬?曾銘宗說細節還未出來,但只要是有利提升保險業競爭力,基本上他的態度是開放的。

金管會從2012年開始嚴格限制保險業投資不動產,並透過各種規定限制保險業買素地,包括投資素地後五年必須興建完成、十年不得移轉所有權等,種種限制,讓保險業幾乎無法再投資素地。

未來一旦鬆綁,對保險業資金運用效率、不動產市場都有正面助益。不過,曾銘宗也強調,現在只是研議,最重要的時點,他說: 「如果不動產一直跌,為何不能開?(保險公司素地)存貨也不多,為何不能開?重要的是要看時點。」

金管會昨天舉辦成立十周年慶生會,曾銘宗會後表示,跟銀行、證券業相比,保險業獲利相對不穩定,體質好壞差很多,整個市場必須進一步強化,並給業者發展空間,金管會會在兩周內提出強化保險業競爭力方案。

包括透過業務、財務的鬆綁,在資金運用方面,也會配合差異化管理,讓保險資金運用更有彈性,如好的、大的保險公司有更大的空間,包括不動產投資、額度的核給,好壞要分出來。

對於投資素地會鬆綁嗎?曾銘宗說,素地要不要開放是時點的問題,當市場往下走的時候,這個時點很好,也不致讓不動產市場發生太大的崩解,保險業取得的成本也相對合理,金管會會先分析保險公司手上有多少素地。當時為何不給買素地就是怕他炒作,當沒有炒作的時候就可以放。

至於素地的放寬,會否只限興建住宅還是商辦?他說,內容都可談的。

提升競爭力方案內容還包括在因應高齡化來臨相關業務的開放等,也有業者建議開放成立境外保險中心(OIU)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