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

楊金龍發函黃天牧談及房市

#政策 #楊金龍 #壽險業 #投資 #不動產
聯合報記者陳美君、沈婉玉/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近期穩匯、打炒房兩頭燒,市場傳出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發函給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盼放寬保險業海外投資限額,但央行22日提出說明,指外界稱央行向金管會求救的說法,是過度解讀,但也證實兩部會對房市議題曾交換意見,至於放寬壽險業對外投資議題則是「順便」提及。
 
央行表示,近期大量資金流入,恐影響房地產價格及匯率波動,不利金融穩定;金管會10月16日曾就壽險業投資國內不動產事宜致函央行,總裁楊金龍10月30日回函中順便提出雙方過去常溝通壽險業對外投資議題,送請該會研議,「絕無所謂急發密函求救情事,外界毋須過度解讀。」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記者蘇健忠/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記者蘇健忠/攝影
 
針對壽險業投資國內不動產議題,楊金龍在回函中強調,壽險業購地等開發建設,協助活絡地方經濟及產業,帶動周邊住宅需求,當屬正向發展。而國內高房價等問題,仍有賴中央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通力合作,以健全房市。
 
針對國內壽險業,央行認為,在全球低利環境下,為資金尋求報酬率更高標的,已是全球壽險業趨勢。例如日、韓相繼取消或上調壽險業海外投資比例限制,便利業者尋求更高投資報酬標的。
 
央行並指出,若放寬外幣保單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得以去化原有外匯存款,同時擴大壽險業國外投資可運用空間,有助壽險業營運並創造外匯需求。
 
央行表示,近年台商境外資金回流,政府已積極引導至實質投資,民間部門亦可善用資金投資,進行跨國併購,取得關鍵技術及戰略性資源。壽險業、退休基金及投信等機構法人亦可利用資金進行全球布局,促進金融服務及財富管理業務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