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0

飛魚季停辦沒關係!一夜干每公斤賣300元高價

#地方 #居家 #飛魚 #一夜干 #滿州鄉 #漁民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每年清明至端午是屏東縣滿州鄉漁民出海撈捕飛魚季節,今年漁獲量平穩,漁民也忙著曬飛魚干,因新冠肺炎疫情攪局,滿州鄉公所取消連辦11年的飛魚季活動,又因疫情造成各地魚價普遍下跌、餐廳訂單減少,漁民原本看壞市場,漁家以鹽醃曬製的「飛魚一夜干」,以真空包裝在網路銷售,仍維持去年每公斤300元好價,引來家庭主婦購買,買氣更勝去年。
 
65歲滿州鄉漁陳慶龍說,每年4至6月,飛魚隨著黑潮來到恆春半島南海岸,後頭有追捕的鬼頭刀,魚胸鰭像鳥類翅膀,可在海中以每秒10公尺速度高速運動,躲避追捕的敵害,但牠體型小、多刺,肉質不如其他魚種細緻,早年是隨便賣的雜魚,在物資缺乏年代,漁家會製成「一夜干」,剖開取出內臟,泡上鹽水、梅汁或酒醃漬,用慢火煙燻再曬4至6小時。
 
每年清明至端午是屏東縣滿州鄉漁民出海撈捕飛魚季節,今年漁獲量平穩,漁民也忙著曬飛魚干。記者潘欣中/翻攝每年清明至端午是屏東縣滿州鄉漁民出海撈捕飛魚季節,今年漁獲量平穩,漁民也忙著曬飛魚干。記者潘欣中/翻攝
 
滿州鄉港口村長李秀蘭說,時至今日,每到飛魚捕撈季,仍可見漁民忙著曬飛魚干克勤克儉拚濟經濟的的溫馨場景。今年漁獲量和去年相當,每公斤批發價250元,真空包裝的飛魚干300元,也維持水準。
 
今年受疫情影響,滿州鄉飛魚季取消,各地魚價也因消費緊縮普遍下跌,漁民看壞今年的飛魚市場,沒想到風味獨特、肉質鮮美「飛魚一夜干」在網路熱銷,業績超過去年。
 
滿州鄉公所說,漁民近年透過冷凍保存和真空包裝處理,存放期更久,在地海鮮餐廳的飛魚料理不斷推陳出新,遊客視為具代表性的地方伴手禮,飛魚不只改善漁民經濟,港口社區也轉化為觀光財,4至6月的社區生態旅遊推出飛魚季,有製作飛魚乾、飛魚美食饗宴等季節限定遊程與遊客分享,在疫情趨緩之際,民眾不妨下鄉體驗漁村人文風情,社區也配合做好防疫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