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13

有飛魚漁場 小蘭嶼不歡迎核廢料

#地方 #核廢料 #飛魚 #台電

記者黃力勉、莊哲權、李金生/綜合報導

台電在蘭嶼存放低階核廢料的蘭嶼貯存場,今年租約到期,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說,依合約去年底應清場完畢,公所不會延長合約,台電應盡速遷移;傳「小蘭嶼」可能成置放點,台東縣府會都表明反對。


換湯不換藥?台電存放低階核廢料的蘭嶼貯存場,今年租約到期,傳「小蘭嶼」也可能成為暫置地點。圖為台東縣蘭嶼貯存場,遠方即為無人居住的小蘭嶼。(本報資料照片)

此外,金門縣環保局長說,不用考慮金門無人島,因距人煙太近必引起抗議。對遷到無人島,夏曼‧迦拉牧說,遷到哪他沒意見,但絕不可遷到小蘭嶼!小蘭嶼雖無人住,但附近是部落重要的飛魚漁場,也是傳統領域,遷到小蘭嶼是換湯不換藥。

至於也被選為最終處置場之一的達仁鄉南田村,以往居民逾半同意,但前南田村長高富源說,近年少宣導,民眾傾向不表態。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祕書長郭靜雯說,核廢料輻射300年不衰退,選址應慎重,從長計議,台電也應揭露所有訊息,即使放無人島,也可能汙染海洋。

台東市吳姓市民表示,處置場選址最終須全縣公投,即使拿到回饋金民眾贊成,最終仍須全縣多數縣民贊成才能過。

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表示,蘭嶼人已被中央騙過1次,如果還打小蘭嶼主意,不是好辦法;他說,政府一面倒把不具發展性東西放台東,卻不考慮建高鐵、高速公路;如果中央與地方有相對應代價,大家還可坐下談。縣議會議長饒慶鈴說,放小蘭嶼是換湯不換藥,再度傷害台東人。

至於金門無人島,金門縣環保局長傅豫東說,金門無人島都是礁盤極小的礁岩群,退潮才露出,只能供作軍方打靶。傅豫東說,只要敏感或毒性物資,都不用考慮放金門,因金門與大陸太近,至少半徑20公里內都有駐軍或居民,肯定招來對岸抗議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