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2

蘭嶼貯存核廢料 政府回溯補償25.5億

#蘭嶼 #核廢料 #地方 #政策 #補償 #台電 #核電

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尤聰光、林敬殷/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22日到台東頒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並向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野銀部落耆老夏本.嗄吶嗯等達悟族人代表致意,她說,「釐清真相,修補錯誤,是對原住民族歷史及轉型正義的目標,政府應該提出補償。」台電核後端營運基金將提撥廿五點五億元補償蘭嶼。

 

蔡英文105年就任總統不久,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時,承諾對政府將低階核廢放置在蘭嶼的真相,展開調查並將給予補償;同年十月成立「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由政務委員林萬億擔任召集人,去年7月完成調查報告。

總統蔡英文宣布,台電核後端營運基金將提撥25.5億元補償蘭嶼。圖/聯合報資料照總統蔡英文宣布,台電核後端營運基金將提撥25.5億元補償蘭嶼。圖/聯合報資料照

蔡英文表示,真相調查報告出爐,證據顯示當時族人確實不知情也未曾同意,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蓋在原住民保留地上,侵害族人土地權益。蔡英文強調:「政府應該提出補償,還給族人一個公道,也期待這筆補償金能創造更多福祉,協助蘭嶼邁向永續發展」。

 

行政院長蘇貞昌十月十八日核定「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為補償蘭嶼提供法源依據,並確定由台電核後端營運基金捐助蘭嶼25.5億元作為回溯補償金,行政院依據該要點籌組財團法人董事會,並設立基金會管理回溯補償金的運用。

 

國營會表示,林萬億與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周貴光、原民會、經濟部與蘭嶼鄉民代表共同擬訂「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廿五點五億元回溯補償金,是大家協商後共識;對成立基金會管理補償金,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表示,這是鄉民討論後共同決定的最好方法。

 

台電指出,回溯補償金會成立財團法人,由達悟族人代表組成董事會,負責辦理族人醫療及長期照顧、急難救助、經濟產業及基礎建設、原住民祭典、國際交流、部落或社區發展及獎助學金等福祉事項。

 

25.5億元不影響台電每3年2.2億元「蘭嶼貯存場土地配套補償金」,會持續發放到核廢料遷出蘭嶼為止。

 

另外,蔡英文總統22日在台東與黨籍立委聯合造勢時,提出未來四年將針對歲的育兒津貼,從現在一個月二千五百元加碼到每月5000元,也就是每一年將會發放育兒津貼六萬元給年輕爸媽,鼓勵年輕人結婚趕快,生小孩趕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