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09

核廢料遷哪? 台電考慮金門無人島

#政策 #居家 #地方 #核廢料 #遷移 #蘭嶼 #台電 #金門

記者嘉瑀、王玉樹/綜合報導

存放蘭嶼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遷移地,遲未定案,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見圖,姚志平攝)說,若台電明年無法完成選址,原能會已要求台電提替代計畫;台電表示,已思考「中途站」方案,在台灣西海岸尋找無人島或人煙稀少小島,建暫時性「集中式貯存場」。預計明年9月選出地點,可能落腳金門附近小島,屆時會先把蘭嶼與本島共10萬桶核廢貯存桶移過去。

台電說,暫時性存放點不同最終處置場址有法律規範,不須公投,如最後選擇仍有幾位居民的小島,將以補助方式協調遷移。存放海外 非第一選擇至於會否考慮海外?台電主管說,不排除大陸。但需兩岸協商,不是台電主導,目前無方案進行。而曾與台電簽核廢運送計畫書的北韓,則因當年南韓環團抗議、美核武管控因素放棄,至今未接觸。

目前台電進行境內場址選址溝通,不成功才考慮境外。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審查原能會預算,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要求督促台電盡速依規,明年完成遷移蘭嶼核廢料公投及選址。蔡春鴻說,台電承諾明年推動地方政府公投處理低階核廢最終處置,如順利,預計5年完成建設及搬遷。

不過法規對地方政府沒拘束力,地方不一定會照辦。孔文吉批評,遷移延宕代表原能會監督不周。蔡春鴻解釋,經濟部2012年核定台東達仁及金門烏坵列候選場,只要任一地通過公投就算確定場址。但因地方政府不願配合辦公投,造成選址進度延宕2年。台電延宕 年罰5千萬他說,原能會去年已多次去函要求台電處理遷移,若無法承諾就開罰。

若明年公投選址順利,環評、建造也完成,預計5年內低階核廢料就會遷出蘭嶼。倘明年無法完成選址,台電每年最高恐被罰5000萬元。台電主管感嘆,原本今年要在台東達仁與金門烏坵兩候選場址透過公投選一個,但台東縣長黃健庭撂話「不會幫忙辦公投」,金門縣府則推拖烏坵鄉公投沒法源依據。台電主管無奈說,因此才思考仿荷蘭、瑞士建「集中式暫時貯存場」,作為低階核廢暫存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