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24

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 2055年難完成

#地方 #多空 #核能 #核廢料 #台電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台電目前在核一廠旁興建完成的乾式貯存場,仍是一個「中期過渡計畫」,最終高階核燃料棒仍須另尋地點永久存放。為此,台電目前正執行「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計畫」第一階段作業,也就是母岩特性調查,但遭到宜蘭大南澳到花蓮秀林鄉地方居民抗議,想要如期在2055年完成場址建造,台電坦承是高難度工作。

台電計畫將核廢料送往海外處理,環團質疑台電是為核一與核二廠延役作準備,圖為核一廠一號機反應爐外觀。

台電主管說,乾式貯存場用意只是在解決核燃料棒存放的冷卻水池不夠的問題,最終還是得放入地底下做永久處置。目前最終場址計畫的潛在場址母岩特性調查評估要做到2017年,屆時會提出技術可行性評估報告,之後才是選址問題。「這中間要經過很多考量,也要避開高密度居住地區,難度很高。」

台電主管說,台電的地質調查不只是宜花東,西部各地區也有進行。本島完成後,下一步則是離島鑽探調查。不只高階核廢料無處放置,連各核電廠、醫院放射性部門產生的日常低階核廢料去處也讓台電頭疼。

依台電低放處置計畫書,明年應選定場址,2021年完成建造。經濟部雖已核定並公告台東縣達仁鄉及金門縣烏坵鄉二處為低放建議候選場址,但因為需進行地方公投同意,台電與地方溝通遭遇阻力,目前選址作業處於懸宕狀態,沒有進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