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9

從冰箱發想 DIY智慧宅

#DIY #智慧宅 #冰箱 #通風 #家具 #居家

文/黃繡鳳

2006年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搬到台中定居,卻碰上住家環境不通風、太熱又潮溼的問題,他開始著手DIY改善,將小窩變成舒適又節能的家。他說,住家開窗面朝西且位於頂樓,所以夏天的西曬和屋頂曬非常驚人,剛搬入時,室外氣溫33℃時,室內已高達39℃。

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DIY改善住家問題,將小窩變成舒適又節能的家(圖/黃繡鳳)

由於在求學時,了解建築環境控制的理論,知道如何用簡單的原理來調節室內的溫溼度及空氣品質,讓房子不用損耗大量的能源,就可以達到冬暖夏涼、通風舒暢的目的。他說,如果把建築物想像成一台冰箱,周圍壁體的隔熱性能良好,當內部有冷氣時,外面的熱不會傳進來形成熱源,內部的冷也同樣傳不出去,讓內部的溫度恆定、節省空調用電。

他認為,台灣的建築大多是鋼筋混凝土造,其特性是蓄熱能力強、但隔熱效果不佳,導致夏熱冬冷。所以加強建築外牆的隔熱效果,讓它的性能像冰箱外壁般優異,能大大降低空調用電。

另外,大部分的人都喜歡開大面窗,雖然視野好、採光佳,可是當太陽的熱無法被那層薄薄的玻璃阻擋時,終年拉上窗簾成為最常見的景觀。

因此「外遮陽」是解決太陽從窗面進入的重要手法,而一般的窗簾屬於內遮陽,無法解決太陽的輻射熱穿透玻璃、形成室內熱負荷的問題。

由於邱家從大樓的外部加做隔熱和遮陽都十分困難及昂貴,所以他從內部做一道松木板牆、裡面塞隔熱材,窗戶部分也再造一道窗,兩道窗中間裝最常見的百葉簾。如此一來,百葉簾就能在夏天當作外遮陽、冬天還能變身為被動式的暖氣系統。

在解決了最惱人的室內熱環境問題後,還有許多問題是隨著居住時間的增加、周圍環境或季節變換才會漸漸發現。例如風向不對導致廚房的油煙、廁所的異味灌入臥室或客廳。大部分的人習慣用空氣清淨機來解決問題,這麼做既耗電又效果不佳,畢竟空氣清靜機在清靜空氣的同時,已被室內的人吸入。

邱繼哲說,只要先瞭解自家的座向、觀察不同季節風吹拂的方向,再運用一些基本原則便能規劃出正確的通風路徑。然後再運用通風來排除房子裡的異味,用最少的能源達到健康換氣的目的。

當室外的空氣清新涼爽,通風不但能帶走室內的熱,也能帶走污濁的空氣及過多的二氧化碳。另外,除了漏水的原因要徹底解決外,家中的廁所及廚房也是濕氣的來源。

他運用排氣扇、大量的原木家具(表面塗植物油非亮光漆)及備長碳來解決家中潮濕問題。即使廁所有對外窗,當風向不對時,還是用排氣扇才能有效阻止濕氣跑到其他空間。

他認為,打造舒適節能的好房子,一點都不難,消費者可以自己做功課、盡可能DIY,不但節省費用又有成就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