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4

全台低溫疑奪30命 驚見40歲猝死

#地方 #低溫 #寒流 #猝死 #居家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強烈冷氣團來襲,全台明顯感受「極低溫」,依消防局通報猝死案例,近兩日明顯增加,全台包括雙北市、桃園、台中、高雄、彰化及宜蘭等地,已有30人疑因天冷低溫猝死,除有九十歲一高齡者外,也有四十歲壯年。醫師表示,猝死案例中七成與心血管有關,臨床上四十歲就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案例不算少數,年輕人自恃體力好,愛熬夜、飲食不正常、抽菸等,因三高、代謝症候群成為高危險群。
 
新北市消防局指出,自7日零時至8日下午四時,共接獲十九件OHCA(到院前無生命跡象)救護案件,十三人經搶救仍宣告不治,其中7日的九名死者中年紀最小四十歲、平均六十歲左右,8日四名死者中年紀最小五十歲、最高齡為九十歲,平均年齡為六十五歲左右。
 
寒流持續侵襲,彰化縣消防局統計,8日凌晨到晚間為止,彰化縣計8人OHCA(到院前無呼吸心跳)。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寒流持續侵襲,彰化縣消防局統計,8日凌晨到晚間為止,彰化縣計8人OHCA(到院前無呼吸心跳)。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台中市神岡區四十歲的林女及東區六十二歲李姓男子,經家人發現送醫急救後不治,台中檢方表示,林女、李男、何女猝死暴斃,可能是心因性休克;彰化縣到8日晚上累計已有八人送醫不治,其中年齡最高九十一歲,最年輕的才四十五歲,家屬稱沒有病史,但無法判定是否與天冷有關。
 
高雄過去兩天有三名死者疑因天冷猝死,包括高雄市小港區六十五歲的黃姓老翁、鳳山區五十九歲的馮姓婦人,以及三民區四十八歲黃姓男子。其中,馮姓婦人8日上午騎車回家,倒在家門口,鄰居發現打一一九,送醫不治。家屬稱她罹患心血管疾病,法醫認為因天冷導致心肺衰竭猝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蕭卜源表示,猝死係指患者出現症狀後一小時內死亡,猝死有七成是「心因性猝死」,如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心肌梗塞等,造成心因性猝死的危險因子,包含三高、氣溫劇烈變化、情緒緊張、過勞等。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呼籲,血管壁就像一座垃圾山,別以為年輕時肆無忌憚的吃油炸,對身體無害,長期累積,會使血管功能脆弱,某天碰上危險因子,就可能一觸即發,引發心血管疾病。
 
最近溫差大,血管在忽冷忽熱的狀況下,容易引發問題,加劇猝死發生。洪惠風指出,避免猝死找上門,天冷時,不建議泡溫泉,也避免戶外運動,在家待著也得注意保暖,盡可能讓身體避開冷熱變化大的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