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不避諱死亡 彰化社大樂齡學員參觀樹葬和野餐 

#地方 #公墓 #樹葬 #掃墓 #政策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現代年輕人多不喜歡掃幕等傳統繁文縟節,年長者也就識時務,願意多了解環保樹葬等簡化儀式,彰化社區大學30名樂齡學員要求參觀樹葬,8日參觀埔心鄉第五公墓樹葬區,了解環保自然葬的理念和落葬流程,踴躍發問費用、宗教儀式、追思,充分顯示長輩正向看待生死,為身後事預作安排。
 
彰化社區大學主任知超法師表示,彰化社大近年來重視生命教育,加強樂齡生命教育並往下紮根,開辦親子生命教育課程,今年起推動生死教育種子師資課程,結合彰化社大顧問兼講師郭慧娟的桌遊與生死教育遊戲教學,將計畫推廣到彰化各社區關懷據點,期待將生命教育種子撒布和開花。
 
彰化社大樂齡學員參觀埔心鄉第五公墓樹葬區。圖/彰化社大提供
彰化社大樂齡學員參觀埔心鄉第五公墓樹葬區。圖/彰化社大提供
 
今天30名彰化社大樂齡學員到彰化埔心鄉第五公墓樹葬區,鄉長張乘瑜接待,鄉公所人員說明樹葬的理念和落葬流程,樂齡學員很認真的詢問相關費用、不同宗教的儀式、樹葬區域、環境規畫,隨後不避諱在樹葬區野餐,討論生死觀念和理想中的身後事安排。
 
馮姓等多名學員表示,生、老、病、死是很自然的生命規律,逃避並沒意義,正面的討論和思考才是愛家人和尊重生命的具體實踐,很高興到彰化社大上課,從認識喪親悲傷、老年憂鬱症與心的健康,到認識安寧療護、病人自主權利法、臨終預囑、安排身後事,可以正向、坦然的完成生命回顧,這樣的課程很實用也很重要。
 
彰化社大長期重視並推廣正向生死教育,獲得彰化地區樂齡長輩肯定與支持,為了更落實銀髮長輩的生死認知與教育,從去年開始邀請生死教育老師郭慧娟進行實用生死教育課程,落實到生命的預囑,包括醫療決定、生命回顧、身後事先預囑,還到彰化埔心樹葬區、烏日共生宅等養生村參訪觀摩,並將於110年1月16日在福山寺美術館中庭舉辦生前告別式及穿壽衣走秀,顯示生命教育的重要性與發揮成效。
 
規畫彰化埔心鄉樹葬區戶外教學的郭慧娟說,環保自然葬是近年新興的回歸自然葬法,民眾接受度漸高,樂齡學員認為這是現代化處理後事的選擇,好奇樹葬內容,在學期初主動要求要安排樹葬區戶外教學,想透過參觀現場、詢問和討論作為納入身後預囑的考量,能和家人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