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95

各地申設養雞場 一曝光就遇抗爭

#地方 #養雞場 #民宅 #抗議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謝進盛、魯永明/綜合報導
 
台南市去年新申請設置25場養雞場,場址只要曝光就遭到居民反對。目前包括宜蘭、台東、苗栗、彰化、雲林、嘉義縣和屏東7縣市,已有自治條例,針對居民反對最強烈的養雞場,規定至少要距離民宅500公尺至1000公尺,但抗議仍層出不窮。
 
台南後壁新嘉里和東山科里里不滿村落被養雞場包圍,村民曾到市府抗議要求撤照。新嘉里長張細雲表示,後壁畜牧養殖場可說居南市之冠,新嘉里已有18場畜牧養殖場遍布里內,養豬、養雞、養鵝,甚至養兔都有,村民長年飽受臭味之害。
 
台南市去年新申請設置25場養雞場,場址只要曝光就遭到居民反對。圖/聯合資料照
台南市去年新申請設置25場養雞場,場址只要曝光就遭到居民反對。圖/聯合資料照
 
張細雲說,舊場臭味不見改善,又有6場新畜牧養殖場即將動工,再這樣下去,「全里都被畜牧養殖場層層包圍了!根本沒有生活品質!」
 
科里里的里長王正元說,枋子林已有4家養雞場,新場離最近住家百公尺,距部落也才300公尺,自治條例雖規範距離至少500公尺,但也要考慮農地就是農民工作場所,整天聞臭味,會受不了,還有一定範圍准許幾家及飼養隻數,也應「總量管制」。
 
白河區廣蓮里長包永松也說,新申請的養雞場就在村落門口100公尺,當地要曬蓮藕粉,「沾上雞屎味的蓮藕粉有人要嗎?」
 
近二年嘉義縣府針對新雞舍申請個案,審核愈來愈嚴,廢棄雞舍變炙手可熱。有些財團看中老舊雞舍,直接買下改建或擴建。朴子松華畜牧場原本只向縣府登記飼養5萬5000隻雞,擴建後,養雞場規模將達16萬隻,近來還涉嫌偷埋死雞,造成空汙惡臭,引起居民抗議。
 
南市府農業局科長張耀仁表示,為兼顧產業及環保,「台南市新設置畜牧設施自治條例草案」規定,要距離合法住家、聚落、學校、農村再生社區及休閒農場等500公尺以上,也要求採環保節能的水簾式雞舍。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副研究員蘇天明說,養雞場離社區距離多遠固然重要,但更要逐案檢視,因距離多少是見仁見智,重要的是,過程與地方耐心溝通,設法化解阻力,也需要更透明面對。
 
長期研究國內畜產業發展的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翁瑞奇認為,近年養雞場設立抗爭,除居民憂心環境遭汙染,也可能衍生地價崩跌,是抗爭另一主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