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94

財產交易所得 別忘了申報

#理財 #報稅 #財產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5月所得稅報稅季即將來臨,財政部提醒納稅人,除了薪資所得外,其他各類所得也要記得併入個人綜合所得額申報。其中「財產交易所得」是最常被忽略的所得之一,官員提醒,像是出售適用舊制課稅房地、出售高爾夫球會員證、拍賣骨董或藝術品所得等,都要記得申報所得稅。
 
財政部表示,個人出售房屋,會依據取得時間點不同,將課稅方式分為舊制及房地合一新制。依規定,適用新制案件必須在所有權移轉登記隔日起30日內申報房地合一稅;但若適用舊制,就是在出售隔年的5月報稅時,列為財產交易所得併入課稅。
 
財產交易所得別忘了申報。圖/Pixabay
圖/Pixabay
 
也就是說,若去年有出售適用舊制房屋,今年5月就要記得申報。
 
財政部表示,在申報舊制案件時,如果可明確知道實際交易價格及原始取得成本,就是以「賣價減成本」來計算實際所得;反之若無法證明,財政部每年也都會公布「個人出售房屋財產交易所得標準」。
 
依據財政部公布的2019年個人出售房屋財交所得標準,以台北市舉例,台北市高級住宅以房屋評定現值46%設算,一般住宅則以房屋評定現值41%計算。各縣市計算標準均與2018年相同。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自2016年實施,依規定,2014年1月2日後取得,且持有時間在兩年以內,或2016年1月1日後取得房地,都應該依新制課稅;其餘情況原則上按舊制課稅。財政部提醒,報稅時千萬別讓這筆收入成為漏網之魚。
 
另外不少人持有高爾夫球會員證,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曝光的申報財產資料中,也有一張價值30萬元的高爾夫球會員證,國稅局表示,若出售這類會員證,成交價高於原始取得成本及費用,等於因此有收益,也要記得併入申報出售年度的個人綜所稅。
 
此外,民眾若在我國拍賣骨董及藝術品所得,其財產交易所得也要記得申報。國稅局表示,若可提供足以證明交易損益的證明文件,可以成交價減除成本及費用為所得額;若無法,則以拍賣收入案6%純益率計算課稅所得。
 
舉例來說,陳先生拍賣藝術品,成交價320萬元,若以純益率6%計算,則這筆財產交易所得為19.2萬元,應併入綜合所得額申報課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