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93

賣預售屋將列為財產交易

#政策 #理財 #財產 #預售屋 #國稅局 #報稅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民眾買賣一般房屋,在課稅上可分為新舊制,規定各不相同,但如果出售預售屋,就沒有新舊制之分。國稅局提醒,去年如果有出售預售屋,就屬於財產交易損益,今年5月報稅必須依規定辦理綜合所得稅申報。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表示,預售屋買賣與一般出售房屋不同,買方所購買的是未來建案完工後請求不動產過戶給買方的「權利」,因此在建案完工前,預售屋買賣是屬於財產權利的交易,依規定應以成交價格,減除原始取得成本、費用的餘額,作為所得額,並與各類所得合併申報綜所稅。

國稅局提醒,賣預售屋需列財產交易。(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房子 租屋 買房 鑰匙 交屋 (圖/擷取自pixabay)

而如果是一般出售房屋,由於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已自2016年實施,因此不動產取得時點將影響出售房地利得計算及申報方式。

房屋若在2016年1月1日以前取得,且持有超過兩年,就屬於舊制,應課徵「財產交易所得稅」,須在5月報稅時報繳;若採用新制,則是課徵房地合一所得稅,須在所有權移轉登記次日起30日內申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