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61

雪隧太塞 宜縣府擬濱海蓋高架接新北

#地方 #交通 #雪隧 #濱海公路 #高架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為紓解國5塞車問題,宜蘭縣政府構想,在濱海公路蓋雙向4車道的高架道路,連接新北,沿蘭陽溪蓋高架道路,串聯縣內東西向交通,縣府秘書長林茂盛昨說,雖仍在內部討論,但規畫可行,將爭取中央施作。不過,環保聯盟質疑無法解決塞車,反而破壞環境與景觀;議員正反意見都有,有的支持,認為能紓解車流。

國5與雪山隧道常塞車,宜蘭縣議員吳宏謀要求縣政府提出解套,林茂盛回應,縣政府有構想,就是在濱海公路的分隔島上豎立橋墩,上方蓋雙向4車道的高架道路,與雪隧出口銜接,往北延伸到新北市,連接基福公路,成為另一條北宜的高架快速道路,也可往南延伸到縣內各鄉鎮。

宜蘭縣政府構想在濱海公路與蘭陽溪蓋高架道路,環保團體質疑會破壞環境與景觀,圖為蘭陽溪。 記者羅建旺/攝影

除高架道路南北向串聯外,他說,在蘭陽溪交會處,可與堤防共構,興建高架道路,路線的路廊在蘭陽溪的高灘地上,延伸到員山、三星、大同等鄉,沿途設匝道讓車輛上下高架道路,東西向就可以接通。

林茂盛說,這構想是在現有路幅限制下,面對腹地不足又要解決交通問題,提出思考方向,各縣市都有利用現有路廊與高灘地為高架道路的例子,如果評估與規畫可行,會向中央爭取施作。但他也坦言,此構想仍在內部討論階段,還是要以規畫報告、縣民想法為依歸。

對此構想,有環保團體批評是破壞海岸、河岸,宜蘭縣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彥霖就認為,進入宜蘭的車流量超過交通容量,又無法從源頭總量管制車流量,宜蘭有再多的道路還是會塞,只是塞的路段不同,即使蓋了高架道路,連接到平面道路,還是會塞,效益令人質疑。

黃彥霖還說,高架道路一定會衝擊到環境,也會破壞景觀,讓宜蘭的特色變不見,這都要事先思考。

縣議員陳文昌、吳宏謀認為高架沒必要;縣議員蔡文益則表示支持高架,可紓解車流,沿蘭陽溪高架道路串聯偏鄉,交通會更便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