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0

2020拚非現金支付過半有瓶頸 顧立雄:消費習慣難改變

#政策 #多空 #理財 #居家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管會要在2020年底達到電子化支付占民間消費52%的政策恐「跳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4日坦言,我國非現金支付比重在2018年底拼到38%後就「卡卡的」,數個月來呈現停滯,成長已遇「瓶頸」。

顧立雄是在一場談AI與金融科技、法規的研討會中提及,電子化支付即民眾用信用卡、手機支付、轉帳等,占民間消費比重要在2020年底拚到52%「有瓶頸」,卡住的因素有二,一是應用場景還不夠多、二是許多情況下,消費者沒有習慣以信用卡或行動支付,小額支付往往還是習慣付現。

顧立雄。(圖/顧立雄臉書)

顧立雄。(圖/顧立雄臉書)

目前民眾可用信用卡在超商繳公用帳單、稅費,顧立雄透露,下周將再開放六項超商可接受信用卡支付的代收費用,包括公私立學校學雜費、瓦斯費、有線電視費、電信費、管理費及外勞仲介費。顧立雄表示,消費者習慣亦是非現金支付有點推不動的關鍵,北歐消費習慣就是少用現金,所以從支票付款轉到電支速度就極快;有些地方則是偽鈔多,店家不收現,因此推電支也快,但台灣都沒這些問題,且不可能強制店家不收現金。

其次就是科技全力支援支付,讓民眾及金管會放心,才可能放行,不過,顧立雄也說,銀行與資本市場監管大不同,許多時候監理開放只能往前「踏半步」,不能踏太大步,以免監理法規、市場等還沒完全跟上。

顧立雄以資策會調查數據為例,2018年國人使用前3大即LINE Pay、Apple Pay及街口支付的金額占所有行動支付金額(即三大滲透率)就高達61.9%,其他還有Google Pay、台灣Pay,但台灣這些做Pay的都「不賺錢」,因為有一定的建置成本,若以整體行動支付金額來看,這些PAY都還沒有達經濟規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