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65

早期名醫家族古厝大宅院拆除 新地主將開闢停車場

#地方 #古厝 #拆除 #洪宗光家族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嘉義縣新港鄉鬧區日前約有百年的古厝大宅院拆除, 引起民眾注目,原來是台灣光復後宅心仁厚的知名醫師洪宗光家族舊宅,由於家族後代眾多且分散海內外,在產權還容易處理時賣掉,買主之一也是熱心公益的醫生。洪宗光當年行醫的明仁堂診所還矗立在街上,其古厝宅院拆除後將規畫為停車場。

洪宗光出生於日據時期的1923年,醫學院畢業那年台灣光復,他也成為台大醫學系第一屆畢業生,返鄉開設明仁堂診所,不只醫術好,救了許多鄉親的生命,對沒錢的民眾,他更是雪中送炭,默默行善。認識他的鄉親都很感念其仁心仁術,洪宗光返鄉行醫56年,於2003年入圍醫療奉獻獎,當年亦不幸因心臟衰竭病逝。

這棟位於新港鬧區的大宅院古厝,曾出過不少醫生。記者謝恩得/攝影

洪宗光的父親陳陸是老師,母親洪水治是大家族,洪水治的父親洪炳很中意陳陸,將女兒嫁給他,但言明男生第二胎要姓洪。洪宗光是男生的老二,因此跟母姓。

由於子女陸續出生,原有住家太小,洪炳幫他們買下「五間厝起」的大宅院,佔地1分地以上,即使後來鬧區發展迅速,蓋了很多樓房,陳陸家族在鬧區中的大宅院還是很醒目,後代有不少人是醫生。

地方人士說,陳陸家族的後代子孫們都已移居,加上分散在海內外各地,成員愈來愈多,古厝也已老舊破損,子孫們想趁產權好處理時賣掉。

陳陸家族的大宅院日前拆除時,很多人不知道曾是洪宗光醫師的故居,有人感嘆古厝又少了一棟。至於拆除後大片空地是否蓋新房子,買主之一表示目前新港鬧區停車空間不足,將規畫停車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