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3

12萬人勞保、17萬人勞退…雇主高薪低報 勞保局將逕調

#政策 #理財 #勞保 #勞保局 #勞退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為避免雇主低報勞保、就保(就業保險)及勞退薪資,勞保局每年主動比對財稅薪資資料,若發現有勞工的勞保投保薪資、勞退提繳工資偏低,就會逕行調高。勞保局說,今年預估通知逕調勞保、就保有十二萬二五七六人,逕調勞退提繳工資有十七萬四二九○人。

勞保局表示,勞保局主動比對一○七年度財稅薪資資料後,發現不少勞工投保薪資、提繳工資有偏低情形,逕調後,勞保基金每月可增加保險費收入五千萬餘元,勞退基金每月可增加退休金八千萬餘元。

勞保局比對財稅資料,7月起將針對被低報的勞保、勞退逕行調高。 記者葉冠妤/攝影

勞保局比對財稅資料,7月起將針對被低報的勞保、勞退逕行調高。 記者葉冠妤/攝影

至於被保險人勞工,逕調後如生育、傷病、失能、老年等勞保相關給付,以及勞退金,也會跟著級距上調而增加。逕調通知函將分批在七月一日、八月一日起逕行調高,並按調高後的金額計收勞、就保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

不過,勞保局表示,因今年度逕調是透過財政部取得一○七年度財稅薪資臨時所得資料辦理,不是今年度的資料,因此可能與逕調時的工資有時間差,如果被保險人(勞工)逕調後的金額與現在的每月薪資總額不符,事業單位可在收到逕調通知函卅日內,檢具薪資佐證資料,寄送勞保局辦理更正。

勞保局強調,企業單位如被多次、連續逕調者,將列入後續追蹤並進行專案查核,經查核違法屬實,即依規定裁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