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

醫美肉毒打太多恐生抗藥性?神經醫:研究僅1%發生率

#醫美 #肉毒 #抗藥性 #口罩
聯合報記者鄒尚謙/台北報導
 
醫美發展愈來愈興盛,尤其疫情後,民眾為求脫下口罩後的姣好面容,紛紛走進醫美診所。醫美醫師表示,肉毒素治療是臨床上最為常見的項目,未來每年將以10%至12%的速度成長,但若使用肉毒桿菌含有雜質,恐因抗藥性,在未來中風、偏頭痛等神經學疾病治療上效力變差;但也有醫師表示,臨床上肉毒抗藥性的發生僅1%左右。
 
肉毒桿菌治療在醫療美容領域中相當常見,在除皺上廣泛運用外,新療程擴展到臉部控油、膚質改善等用途。開業醫美醫師曾繁聞表示,肉毒桿菌的作用原理,是透過針劑中的核心藥劑,阻斷神經作用讓肌肉無法施力,但過往製程技術無法完全去除當中的「細菌蛋白質」,造成體內發生抗體反應,生成中和抗體,讓肉毒桿菌治療效力愈來愈衰退。
 
 

 

醫美藥廠品牌今舉行「肉毒桿菌抗藥性」記者會,呼籲民眾與醫師妥善溝通,共訂醫美療程計畫。記者鄒尚謙/攝影
醫美藥廠品牌今舉行「肉毒桿菌抗藥性」記者會,呼籲民眾與醫師妥善溝通,共訂醫美療程計畫。記者鄒尚謙/攝影

 

 

 

 
皮膚科醫美醫師高嘉懋分享,臨床觀察有6例個案,經過三年、8次以上肉毒素治療後,發現已對肉毒完全無效;其中2例經過抽血檢驗發現體內有中和抗體,一名40歲女性,2014年起每四到六個月打一次,逐漸施打效果無法維持,改為每兩個月施打,2017年施打完全無效,總劑量約300U,停止6年的施打,目前治療效果可維持4至8周,但也有另一例個案,即使停止4年施打,仍然無法發揮作用。
 
曾繁聞說,台灣近幾年醫美市場出現「年輕化」趨勢,肉毒也是醫美中最基本的療程選擇,很多民眾二、三十歲就開始施打,又因其有時效性,需要重複施打,比過往四十幾歲開始施打還更有可能出現抗藥性;未來神經疾病治療上,例如偏頭痛、中風時,可能剝奪其治療權益,建議醫美從業人員完整揭露肉毒素治療的完整風險資訊。
 
對此,聯新國際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陳右緯表示,神經科臨床施打上,很少看到施打效果衰退情形產生,根據學術研究統計,因神經科治療需求生產的肉毒桿菌製劑,在病患體內產生血液中和抗體比率僅1%,但病患就醫時仍應詳細告知曾使用過肉毒桿菌的紀錄。
 
陳右緯說明,肉毒桿菌若太密集施打確實會出現抗藥性變差,因此神經科在臨床上都健保署給付規定,一年至多施打三次,每次間隔至少三個月。陳也說,以他超過20年施打肉毒桿菌治療神經疾患的經驗來看,20年前的病患持續接受肉毒施打治療至今,都未出現抗藥性的狀況。
 
林口長庚醫院腦中風病房主任張庭瑜則說,肉毒桿菌用於醫療上已相當多年,近年來藥廠持續進步,純化技術精進,僅保留專門在神經末梢,阻止肌肉過度收縮的成分,因此產生抗體的機率愈來愈低,只要遵守衛福部規範的施打區間、劑量,通常都不會發生;臨床上偏頭痛肉毒治療間隔3個月,中風治療上有時則會拉長到4個月,以她10幾年的肉毒施打治療經驗,目前也仍未看到有抗藥性的病例出現。
 
不過,張庭瑜也說,若民眾在接受神經科治療,同時也在接受醫美肉毒施打的話,務必要告知醫師使用肉毒的病史,最好連同劑量一病告知,才能更好規劃治療計畫,避免過度密集使用肉毒,治療效果降低。
 
張庭瑜表示,神經科上使用的肉毒主要為Botox以及Dysport兩種廠牌,Xeomin則常用於醫美中,由於全球使用較久,相關的文獻研究也多,產生抗體比例差不多都在1%左右,而Botox在仿單上仍有保留抗體產生的警語說明。
 
莫氏醫學美容集團台灣區總經理洪淑芬表示,由於仿單加註警語仍有待更多的研究實證,建議消費者應主動與醫師溝通最適切的療程,並挑選不易造成免疫抗藥性的純淨肉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