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1

媽祖遶境不必喊停 但要檢討措施

#居家 #新冠肺炎 #大甲媽祖 #遶境 #群聚感染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陳人齊、鄭郁蓁、實習記者林志怡/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而大甲媽祖遶境等仍預訂在3月下旬舉行,外界憂心大型活動恐怕會造成群聚感染,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活動可以繼續辦,但應該檢討中間的種種措施,如保持距離,不要一窩蜂都擠到廟裡面等,「不是一定要停止,但一定要改變」。
 
陳時中昨日表示,看到韓國新天地教會的大型集會造成新冠肺炎大規模群聚感染,讓他們也很擔憂,因此,已經與內政部以及相關宗教領袖、相關團體會商討論,找出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法。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而大甲媽祖遶境等仍預訂在3月下旬舉行。中時報系資料照
大甲媽百年來首度南巡,15日起在高雄鳳山展開為期1個月遶境活動。(柯宗緯攝)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建議,「民眾應該盡快恢復正常生活」,媽祖遶境是戶外的活動,在不妨礙疫情控制的前提下,不應繼續無限上綱中止各式活動,導致民眾不敢睡覺、不敢去餐廳,對社會造成的傷害可能會比疫情更大。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黃立民提醒,大型活動除了有呼吸道症狀民眾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應該會有適當的規畫,不應一概而論。
 
詹長權表示,活動可以繼續辦,但應該去檢討各種措施,如可以自備乾洗手在食用餐點前用消毒、民眾與民眾的距離拉至1公尺等、不要一窩蜂都擠到廟裡面等,「不是一定要停止,但一定要改變」。他說,如過去遶境時許多民眾反映上廁所、洗手不方便,便會導致汙染,民眾應確實清潔;例如許多人會觸摸的神轎等處,應勤加消毒。
 
衛福部也憂心清明節台商返台祭祖,恐怕會使疫情更加嚴峻,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說,2003年有民眾從香港回來掃墓時,僅有在休息時脫掉口罩,卻導致親戚感染,最後也死於SARS,清明節的防疫確是令人擔憂,建議民眾一樣祭祖,但一切從簡。
 
詹長權指出,清明節還是要祭拜祖先,但如果無法親身祭拜可以用網路祭拜或是視訊等方式遙祭,「很多的事情是可以克服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