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76

閻錫山故居 88歲侍衛看厝、守墓

#閻錫山 山西王 #國防部長 #地方 #陽明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人稱「山西王」的閻錫山,國民政府遷台前曾任行政院長兼國防部長,晚年避居陽明山,昔日舊屬張日明,逾半世紀來忠心耿耿守護故居和墓園,張說,「他去哪裡,我就去哪裡」。

88歲的張日明,是「山西王」閻錫山舊部,曾住在這棟「紅磚屋」做守衛。 (記者魏莨伊/攝影)

閻錫山是中國近代史上重要人物,1949年隨國民黨遷台,1950年起帶著40多位部屬避居陽明山,親自設計晚年起居生活的「種能洞」,還有滿足軍事需求、提供部屬守衛住宿的「紅磚屋」。88歲張日明是山西人,15歲就跟著閻錫山,當年還是最年輕的侍衛。

閻錫山住進種能洞,張日明就入住紅磚屋,直到1960年閻錫山過世,張日明搬下山,並成為閻的守墓人。一生跟隨著老長官,他自稱是「看厝的人」。

張日明總是風雨無阻上山打掃墓園,就算行動不便,還是時常來上香。

張日明說,閻錫山是他的救命恩人,當年如果不是閻帶來台灣,經歷國共內戰,「我的命早就沒有了」。

閻錫山故居和墓園是陽明山重要的市定古蹟,直到解決產權不明、稅金和修復等問題後,2011年才捐贈給台北市政府,斥資1400萬元、歷經2年多整修,才對外展出。文化局也規畫「閻錫山與種能洞特展」,連當年隨閻錫山來台的舊木箱也完好保存。

走進閻錫山故居,不只維持家鄉山西窯洞風格,從建築還可觀察到閻錫山生平貫徹的中道思想,不僅以「中」字貫串所有房子、墓園,甚至可見世界大同字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