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7

沈榮津:環保與供電 蹺蹺板要平衡

#政策 #空汙 #環保署 #電廠 #燃氣電價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環保署推動空汙法修法,擬對電廠排放量進行管制,但對燃氣電價給予彈性條款。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表示,空汙管制應該考慮國家整體產業經濟發展,讓經濟變好,「不要到時候整個蹺蹺板不平衡」,會對國家造成傷害。

環保署推動空汙法修法。(好房資料中心)高雄空汙(大刊頭)

沈榮津說,現在大家只顧環境保護,「燃煤(發電)也不要,燃氣也不要,電從哪裡來?」這是一個嚴肅問題,環保與電力穩定供應之間應該取得平衡點。

不過,當媒體詢問,經濟部是否希望對重大投資案能適用總量管制鬆綁?沈榮津表示,須考量到產業經濟整體發展,產業界才敢投資。環保署訂定空汙總量管制時要會同經濟部,從環保與電力供應取得平衡點。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如果燃煤電廠因空汙無法發電,加上備轉容量率不足,才會提出燃氣電廠空汙超量申請。大家現在希望燃煤電廠的生煤使用量可以減少,但減少燃煤,相對用電就必須有其他電廠來彌補,燃氣電廠是最大選項。如果燃氣電廠空汙總量上限可以在特殊條件下有彈性,讓燃氣電廠可以多發一點電,就可彌補燃煤減少而缺少的發電量,對供電穩定會有極大幫助。

楊偉甫說,台電只會在必要時提出申請,以符合大家期待。假設備轉容量率已經不足,燃煤電廠又因為空汙要少發電,這時候才會申請。

楊偉甫表示,今年有幾次燃氣電廠都必須要發更多電來彌補供電缺口,例如八一五大停電,因為大潭電廠跳機,其他燃氣電廠就必須增加發電量,由南部電廠供應。另外,今年有幾天特別高溫,備轉吃緊,燃氣電廠也必須發更多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