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5

小英邀談空汙 環團拒被摸頭

#空汙法 #反空汙 #環團 #小英 #蔡英文

盧金足、陳淑芬、陳淑娥、崔慈悌/綜合報導

「1217反空汙大遊行」號召全民為呼吸權站出來!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11日表示,行政院翻修《空汙法》過程,連一個字都沒徵詢他們,如今卻傳出蔡總統15日下午4點邀談空汙議題,在遊行前夕才要和環團代表見面,沒誠意,他拒絕被摸頭,傾向不進總統府,1217大遊行如期舉行。

為解決空汙,行政院欲修《空汙法》,傳出擬鬆綁燃氣排放限制。(資料中心)為解決空汙,行政院欲修《空汙法》,傳出擬鬆綁燃氣排放限制。(大刊頭)

葉光芃與中部15個NGO團體昨天在台中市府廣場敲響戰鼓、揮舞戰旗,並以團體旗幟排出「戰」字,宣示為空氣而戰。

葉光芃強調,行政院翻修《空汙法》時,未徵詢過中南部反空汙發起人隻字片語,且他們3周前就邀請總統參與遊行,卻遲至遊行前夕才要請人去談?這種下班前的約見,沒誠意、心機重,屆時可能會發表聲明表達立場。

葉光芃說,若不是大遊行,《空汙法》修正草案會這麼快送出?總統也不會急著約見,如此更堅定他們1217如期遊行的意志。這幾年反空汙遊行都由公民團體主動發起,拜託總統府和行政院要聽到人民的聲音,期待短時間內縮短南北差距,終結1個天空、2個台灣。

至於行政院修《空汙法》,傳出擬鬆綁燃氣排放限制。立委盧秀燕批評,管制生煤、卻放寬燃氣,是「明則管制,實則放寬」,根本沒有解決問題,荒謬的修法方式是「爛桃子換爛香蕉」。修法應要全面管制空汙,給民眾乾淨、最不影響健康的發電方式。

另外,空汙基金擬提撥2成、約5.6億元給各縣市政府,盧秀燕指出,她不反對,但希望專款專用,而不要拿來對付民眾,政府不能不解決空汙,卻只取締民眾。立委江啟臣也認為,地方政府如何有效運用空汙基金才重要,否則恐流於中央卸責的散財作為,中央也不能因錢下放,就像沒了責任。

江啟臣還指出,草案中訂定至少3年的許可證展延保障期及地方政府屆期未准駁,業者可依原許可證操作不用停工的規定,更是突顯中央不顧地方民眾對空品惡化的反感,形同直接推翻台中市府在生煤管制條例的減煤承諾,還有兩年展延許可效期!江啟臣抨擊,到底是賴清德打臉林佳龍兩年展延期限,還是中央、地方套招黑白臉,讓台中市府生煤管制條例解套?台中市府的承諾,到底還算不算數?燃氣發電大幅度鬆綁,是否來得及解決目前問題。他疾呼環保署堅持為空汙把關,不要輕易屈服經濟部的要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