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74

台北房東最苦命 大學城租屋投報不如中南部

#租售 #學區 #房東 #投資報酬率 #大學城 #租金 #房價 #套房
好房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一項針對全球21個城市房價調查顯示,雖北市套房每坪單價為世界第6高,但租金投報率卻只有1.68%,房東想回本還得花上59.3年,堪稱全球最命苦。隨著暑假進入尾聲、開學季來臨,大學城租屋市場又將成為房東們的焦點,但由於少子化趨勢,加上台北房價不斷攀升,投報率逐年下降僅2.2~2.4%,反觀房價相對親民的中南部,投報率最高可達6.5%,已打破北部房產才是王道的準則
 
位在公館商圈的台灣大學,因地段精華、交通與生活機能相當完善,周邊房價、租金硬是比其他地區高出許多,但投報率僅2.2~2.4%,在全台相對低。(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灣大學校門口,台大,公館商圈,大安區,新生南路。(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房仲業者統計全台知名大專院校周邊套房月租金、房價行情及投報率發現,今(2014)年台南大學城周邊投報率最高,高雄應用大學則以6.3%位居第2,台中東海大學及逢甲大學最高都可到達6%,並列第3。
 
反觀房地產王道的雙北市,房價不斷高漲,因此投報率逐年遞減。台灣第一學府台灣大學因位在公館商圈,每坪月租金行情高達1800~2000元,套房房價更是比周邊貴上1成,達每坪80~95萬元,投資報酬率僅有2.2~2.4%,跟前三名大學城周邊相比,相對低了很多。
 
有巢氏房屋副總經理劉炳耀在報導中表示,少子化問題日趨明顯,許多私校都面臨到招收不到學生的窘況而遭退場,所以想投資大學城周邊套房的房東,挑選大學城的投資眼光就變得相當重要,應選擇具有商圈、交通功能、工作機會等利多條件的大學城,也較具有增值潛力,並且把握每年6 ~8月大學學區租屋市場最為熱絡的期間進場,較能避免過長的空置期。
 
而雖然投資任何物件都有一定的風險,包租公律師蔡志雄就在《TVBS地球黃金線》節目中建議想當大學城周邊套房的包租公、婆,進場前一定要先調查該大學學生宿舍的床位數,如此一來就會知道會有多少人需要租這個房子,才不會面臨房子租不出去的窘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