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315

公寓4樓比2樓貴該下手?專家曝「只看價格就慘了」

#中古 #租售 #公寓 #樓層 #殺價 #屋主 #郭紀子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看到中意的房子,屋主卻不給殺價!一名網友表示,最近看了一間中古公寓,但屋主開的總價,比其他樓層的實價登錄價格還要貴上25萬,讓他很猶豫到底該不該買下去。對此,有其他網友不建議下手,原因就是樓層與樓層間的價差不太合理,不過專家則認為,參考實價登錄時,不能只看價格。
 
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PO文表示,看上的這間房子是28年的老公寓,想買的是4樓,屋主開價480萬且不給殺,但他查詢後發現,同一棟的2樓,去年實價登錄價格為435萬,價差25萬元,由於生活機能跟地段符合需求,且附近沒有更便宜的房子,不知是否要下手。
 
網友問公寓4樓價格比2樓貴25萬元,到底該不該下手?圖/好房網資料照
老舊公寓陽台補登。(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其他網友紛紛給意見,「換看別的,不然就是再等」、「不喜歡再便宜也沒用!喜歡不出看看,賣掉了後悔就來不及了」、「誠心建議,如果負擔的起、又符合自用需求,只要跟行情不要偏離太遠的話,貴一點都應該買下去」。
 
不過也有10年多房仲經驗的網友分析,「我不建議你買,因為4樓和2樓是有價差的」,並指出「除非是有頂樓加蓋,有使用空間,因為錢不夠買較大坪數,才去買頂加,不然4樓的單坪單價要比2樓低才正常」。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選購房屋與選購其他商品一樣,必須詳細檢視個案狀況。如有的公寓有建築物或綠化喬木遮擋,產生擋風與導風效果,以低樓層來說,受到接近地表較高粗糙度與建築物群、喬木相互作用的影響,對外部風產生阻力,導致風速較低,對於房屋內部自然通風可能較為不利;還有的地區治安不好,低樓層安全性不足,這些不利因素,都有可能造成低樓層價格偏低、高樓層價格較高的情況。
 
郭紀子說明,公寓沒有設置電梯及無障礙設施,造成其可及性不同與生活便利性差異,為樓層價差的主因,普遍而言,住宅型公寓2樓以上樓層,通常以2樓價格較高,並依樓層數增加而遞減;而有電梯的大樓,從住所安全性、空氣品質、寧適性、視野景觀等因素考量,會出現剛好相反的結果,有樓層越高價格越貴的現象。
 
郭紀子建議,參考2樓實價登錄時,不能只看價格,還要注意建築物土地持分的樓層分配是否有所不同;各戶室內裝潢和設備的情況,以及是否經過整修;而且去年與今年房市,已經悄悄發生許多變化,去年的價格與買氣對買方比較有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