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1

高鐵接管有據 營運不中斷

#政策 #高鐵 #特別股 #銀行團 #張盛和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政府強制接管高鐵有法源,確保營運不中斷!立法院交委會昨(12)日初審通過「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修正草案,交通部代理部長陳建宇表示,獎參條例是為確保高鐵營運不中斷,未來將朝接管高鐵的方向努力,並強調接管不代表政府取得高鐵資產的所有權。

立法院昨天審查獎參條例修法案,在交委會在野黨立委全數缺席下,僅15分鐘完成修法。陳建宇表示,獎參條例可以確保高鐵營運不中斷,員工權益也能獲得保障,目前正在研擬接管高鐵相關作業,一旦高鐵公司財務出問題,可確保後續接管作業能順利進行。

藍綠兩黨團齊聲要交通部重提新案,陳建宇表示,本會期不可能再另提財改案,目前首要任務是讓政府接管高鐵的過程能夠順利。他強調,現行要讓高鐵財務解套,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五大原始股東增資,補足高鐵的資金缺口。

陳建宇指出,自95年迄今,高鐵公司的自有資金比率長期不足,現行要讓高鐵財務解套,最好的處理方式是五大原始股東能補助資金缺口,讓其自有資金比例達法定的25%,目前扣除特別股,五大原始股東的自有資金不到2%。

高鐵局長胡湘麟說,雖然有討論其他的高鐵財務改善方案,但結果都無解,就像多重器官衰竭,雖然治好某一個部分,還是有可能出現其他併發症,必須整體一次解決,現在一直卡在無法延長特許期,五大原始股東也不願意增資,因此只能先做好接管的準備。

另外,立委賴士葆昨在財委會提議,將銀行團的特別股轉為普通股,高鐵就能暫時渡過財務危機,詢問財政部是否願意以此解套?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高鐵案已不是單純的財務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對此提議態度保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