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0

銀行團增資高鐵 周四拍板

#政策 #交通 #杜紫軍 #行庫 #增資 #高鐵破產 #銀行團 #特別股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杜紫軍周四(8日)將邀八大行庫及相關部會,拍板銀行團增資高鐵案。據了解,近期財經部會已初步協調銀行團同意注資高鐵130億元,並配合財改方案延長高鐵特許期限40年,銀行團也將延長高鐵還款期限到2050年,這些做法,均有助高鐵遠離破產危機。

不過,杜紫軍昨(4)日坦言,周四的會開不開得成,尚取決於周三立院是否通過高鐵財改方案。如果沒過,高鐵接下來就要面對「破產」問題,不僅先前各部會努力將化成烏有,一旦高鐵被迫收歸國有,變成全民埋單,也非全民之福。立法院周三將審查高鐵財改方案。

目前高鐵累計負債470億元,實際可動用現金僅18億元,面對3月即將宣判的35億元高鐵特別股訴訟案,恐讓高鐵破產。為了化解高鐵破產危機,政府除力爭高鐵財改方案周三通過,周四也將搶時間,邀高鐵與八大行庫討論「下一步」。

杜紫軍認為,財改方案過關,對銀行團也有利,至少銀行團先前的融資與特別股本金都能拿回,現在只是要再說服八大行庫把股息拿出來投資高鐵,「如果高鐵破產,對銀行團來說,才是血本無歸。」

據了解,先前財政部已初步協調八大行庫參與高鐵增資計畫。依規劃,第一階段,高鐵將增資200億元,其中的130億元由八大行庫吃下,剩下的70億元,則由員工及現有普通股股東按持股比率認購。此舉將讓八大行庫持股比重,由22%提升到41%,未來占大股的兆豐金,也將取代目前最大民股大陸工程,成為高鐵最大單一法人股東。

高鐵第二階段計畫增資100億元,將由高鐵上市,八大行庫也會降低持股比率,以開放全民認股。知情人士說,周四協調會上,除了確認八大行庫出資130億元的分攤比率外,配合高鐵特許期延長40年,高鐵聯貸還款期限也展延到到2050年。此外,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等五大站區,在銀行團同意塗銷地上權抵押後,將返還政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