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58

理財專家阮慕驊:存退休金要找到對的心法

#阮慕驊 #理財 #退休金 #定存 #投資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理財專家阮慕驊昨在工商時報與永豐投信共同舉辦「收息時代 智富領航」巡迴論壇,以「遇見退休後的自己」為題做專題報告,他強調存退休金很重要,儲蓄退休金,一定要找到對的工具,千萬不要寄望定存。

阮慕驊認為,退休心法就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富裕是一種結果,如果想改變果實,首先必須改變它的養分,唯一能改變「外在」世界的方式,就是先去改變「內在」世界,而這要先從淨化自己心靈做起,從自己財務做起,先照顧好自己的財務。

理財專家阮慕驊強調,退休金很重要,千萬不要寄望定存。(圖/翻攝YouTube)財經專家阮慕驊分析陸客來台減少原因及影響(翻攝YouTube)

阮慕驊分析,全球現在面臨三大趨勢。第一是M型化社會加重貧富差距,中產階級相對剝奪感的近期表徵,包含反全球化、罷工、勞資對立、民粹抬頭。第二是超高齡社會來臨,經濟增長低緩,消費需求降低、產能過剩。第三是債務負擔加劇,新常態低利率來臨。阮慕驊以《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歸納出一公式,只要資本報酬率大於經濟成長率,貧富不均就會持續拉大。

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在1950~1980年是2.5%,1980~2012年為1.7%,但同時間,資本報酬來源的兩個主要項目:股市及房市,許多主要國家股市長期報酬率為7~8%,不動產及債券接近3~4%,都高過經濟成長率,解釋了為何貧富差距會快速拉大。

阮慕驊認為,台灣升息不太容易,所以一定要找到對的工具,而美國利率到3%後就不容易再升,頂多再升息二年。整體來看,全球利率持續往上升不容易,而要留意的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2050年,全世界主要國家都進入超高齡社會,這也顯示對於理財的思考更是迫在眉睫,而台灣比全世界複雜,因為2016年時,台灣的老年人口佔13.3%,到2061年,老年人口佔41%,等於每10人就有4人是老年人口。

阮慕驊表示,人生是線性,現在就是過去的未來,而在人生的所得曲線,20歲之前靠父母,一般到50歲是最高峰,而人生有四大規劃,包含投資計畫、子女教育/風險管理計畫、退休規劃、節稅/資產移轉計畫,也因此要怎麼儲備退休金,要先想好退休年齡,考量通貨膨脹率會吃掉退休金,還有在工作時候的薪資成長率,再去思考退休生活的費用規劃需求,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情,還要思考工作生涯規劃,而個人退休規劃,不能只靠政府,靠人不如靠己,怎麼投資確實非常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