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26

退休理財術-向日本借鏡 台灣打造共生宅

#租售 #養生村 #共生宅居住 #老人 #長者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等到七老八十了,你想住在哪裡?或許很多人會回答,就住在自己的老家,但事實上,倘若你到日本一圈,就會發現,很多70、80歲以上的老人家,寧可搬離現在的住所,換到山邊,或是海邊的養生村、共生宅居住,這些養生村、共生宅的設施更超乎你的想像,有專人負責打理適合銀髮族的餐飲,還有各種適合銀髮族的育樂設施,比起一般人傳統印象中的「養老院」,在日本這些安養機構,用「度假村」來形容似乎更適合,而台灣,正借鏡日本打造「老人王國」的成功經驗,朝這一條路邁進。

合庫銀行在5月份開銀行界先例,首度與建商在打造「老人共生宅」上進行全方位的信託業務合作,除了合庫一口氣在整個共生宅從興建、到後續營運的過程,提出了租賃權、土建融、預付款、安養,及保險金信託等五種「一條鞭」信託模式,讓整個過程都涵蓋在信託保護架構之下,被合庫選中作為初試啼聲攜手合作的對象,合勤建設,目前也是合勤健康事業負責人李柏憲,先前已數度向日本汲取經驗,來投入開發國內的安養社區、共生宅,則是吸引合庫與之合作的重要原因。

日本高齡住宅收費差異比較日本高齡住宅收費差異比較

在李柏憲看來,所謂的養老服務模式,不能僅用失能照護或長照觀念來看待,而是要以持續健康作為主軸,也因此,除了建築物本身要具備美感、安全、無障礙等特質之外,也可依照共生宅的所在地,來融入當地的地域特色、風俗民情、文化等,讓養老有更大的多樣性、可能性。

李柏憲也進而指出,合勤即將在台中烏日高鐵站打造的共生宅,舉凡出外小旅行、平日的餐飲照護、才藝學習、健康照護、心理諮詢等等服務,均包括在內,會讓高齡居住者的日常生活更為充實。

而在設施方面,借鏡日本的經驗,未來甚至連健康廚房、書店、咖啡廳,藝術展覽區,都會包括在安養機構設施當中,可說完全顛覆過去國人對「養老院」的印象。

在李柏憲的觀點,如何讓健康老人的健康一直持續下去來避免失能,其重要性並不亞於照顧失能者,未來完成共生宅之後,該共生宅所包括的健康照護,包括預防保健、健康檢查、健康飲食、疾病監測等,都會在服務項目之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